乾潭目标:建德示范 杭州领先 全省一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3-21 10:38:25 星期二   

  

街长集中督查线路“上改下”施工进度

  

城管中队组织沿街店面环境整治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就是要把乾潭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服务功能完善、产城有机融合、人文气息浓郁的生态健康城。”最近,建德市乾潭镇党委书记王百金给乾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定下了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是“建德示范,杭州领先,全省一流”。这个标准可不低。

    街长治街,班子“带头冲”,部门“领着干”,群众“全参与”

    这段时间,大畈村的老年会长王光朝有点忙,手臂别着红袖套,脖子挂着小口哨,见到路面上有车辆违停、随手丢垃圾的行为,老王的口哨马上就响起,制止不文明行为。

    为完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组织架构,加强街面整治一线管理力量,今年1月,乾潭镇在建德市率先推出“街长治街”管理制度,每名班子成员主管一条街,每个治街小组由一名镇班子成员和城管、交警、工商等部门共10人组成。

    除了成立10支治街小组,乾潭又在全镇广发“英雄帖”,招募“民间街长”,像老王这样挂哨上岗的“口哨”民间执法员,就是经过海选入围建北路的“民间街长”。

    如今,走在乾潭五纵五横的街道上,车辆乱停、占道经营、垃圾乱扔、墙面广告乱贴、空中线乱拉等不文明行为已渐渐不见踪影,处处可见老党员、青年团员、志愿者参与现场治街的身影,而“街长制”这项创新的管理模式已成为乾潭小城镇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

    办公例会工地开,排除疑难杂症当场见效

    “这几天的乾潭就像一个大工地”,这是近来乾潭镇居民最直观的感受。“上改下”工地现场一片忙碌,17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为了让线路“上改下”项目顺利推进,乾潭镇克服基础设施薄弱、要素制约等短板,抽调干部每天在项目工地现场办公,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在万乐路,原先预埋的电力管道因地面下沉导致穿线受阻,镇小城镇办项目组现场查看后,连夜调动挖机开挖,清除堵点。在附小路,雨污分流工程和“上改下”工期不一致,为避免重复施工,经过项目组现场协调,当场拍板,确定两个工程同时施工,减少工程乱象,方便群众出行。类似的情况不胜枚举,正是把办公前移到了工地,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

    乾潭镇作为建德线路“上改下”首个开工乡镇,要在一个半月时间内完成整个集镇线路下地整治,“坐不住、等不起、马上办”,正是乾潭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进的坚决态度。

    为确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乾潭镇2017年开局便布置作战室实行集中办公,做到“四清”,即人员责任清、项目内容清、节点进度清、整治效果清。每周细化工程项目推进,实施挂图作战,将办公例会前移到工地现场,确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一张蓝图绘到底,驻镇规划师全程技术指导

    早上8点,在乾潭镇7楼小城镇办,杨亚朋和他的“小伙伴”已经进入工作状态,这比在杭州城里上班提早了1小时,他们是乾潭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特聘的驻镇规划师。过完农历新年,他们就来到乾潭和镇干部一样同吃同住,甚至晚上修改设计方案要加班到凌晨,他们早已习惯这样的工作节奏。

    从入城口的杭派民居农房改造到建北路、子胥路的现代风格立面改造,都有专门的驻镇设计师、景观设计师。“在这儿驻点办公,距离施工现场近了,甚至可以直接和农户交流设计方案。”杨亚朋负责乾潭西入城口18幢农房改造设计,设计延续了胥江村杭派民居风格,就在3月20日晚,大畈村麻车桥自然村农户对设计有不同的意见,杨亚朋得知后立即赶赴农户家,经过一番沟通,最后根据农户提出的檐廊过宽影响采光这一问题,对设计图纸进行了再修改。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首先要突出规划领先,把想法变效果,把概念变现实。据悉,驻镇规划师是按照统一标准征选并聘请的乡镇规划(设计)专业负责人,负责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的驻镇指导和服务,近期工作重点是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服务,通过发挥人才的专业优势,科学合理编制好产业发展、城镇建设、交通路网等中长期规划,确保乾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一张蓝图绘到底”。

    今年,乾潭镇共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4个,总投资额5亿元。目前完成方案设计17个,其中11个通过专家评审,6个完成初步设计,农房改造、集镇立面整治、线路上改下、集镇雨污分流、燃气管道铺设,这5个工程均已进入施工阶段。另悉,乾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已入选省优秀规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牡娇 通讯员 陈芳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