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拆、建、改、管、治”五字经 富阳新登倾力打造“田园古镇 实力新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3-21 09:08:01 星期二   

铁腕拆违

    3月17日,富阳区新登镇政府会同国土、公安、城管执法等部门,对群众反响强烈的两处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

    这两处建筑位于九儿村胜塘坞,均未取得合法手续,属私自占用集体土地。一户圈地8.1亩,主房占地面积247平方米,建筑面积600余平方米,在主房东侧另建造了一层附房,面积250余平方米;另一户圈地5.2亩,占地面积35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

    这次拆违行动,体现了政府铁腕控违治违的决心。今年,富阳要完成首批7个乡镇集镇环境综合治理任务,新登镇是其中之一。该镇正按照“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要求,念好“拆、建、改、管、治”五字经,努力把新登打造成为美丽、富裕、幸福的花园式小城市,使这座城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花更艳。

    今年,也是新登镇第三轮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启动之年。3月初,富阳区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新登、场口小城市培育试点实施意见》及小城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今后三年,该镇将以打造“田园古镇、实力新城”为目标,从健全组织机构、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强化人才支持保障、加强城市管理等方面着手,计划建设项目150个,总投资211.5亿元。新登镇小城市培育专项资金为每年1.2亿元,每年安排小城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不少于5亿元。

    动员全民一起干,五年内打造全省最清洁小城市

    “新登是我家,整治靠大家,整好环境为大家。”新登镇党委、政府围绕形象改变、功能完善、品质提升三大内容,以“十大专项行动”“十大最美活动”为抓手,书记镇长带头干,班子成员合力干,全体干部参与干,动员全民一起干,全面提升城乡环境治理水平,集镇环境综合治理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一年出形象”目标。

    今年,该镇突出“一绕一带三口三线三圈”11个重点,提升主城区城市面貌及功能。

    “一绕”就是绕城河,建成1万平方米的古城公园,基本完成护城河综合整治工程。

    “一带”就是葛溪景观带,完成葛溪公园横坝至烈士陵园段建设工程和葛溪公园亮灯提升工程,启动城防工程南四段建设。

    “三口”就是三个入城口,完成城市东入口、南入口建设,做好西入口综合整治前期工作。

    “三线”就是23省道城区段、登城北路、新兴路三条主要城市线路,启动登城北路立面整治工程,实现“上改下”,对沁园春绿岛等5个点位逐步彩化提升,拆除两侧违法建筑,规范广告牌。

    “三圈”就是实施正和富春港、富邦贤明府、农贸市场三大商圈建设,成为新登服务业发展的新高地、市民购物休闲的新场所、城市景观的新亮点。

    同时,该镇结合“秀美城镇·洁美家园”创建活动和“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正在实施规划设计引领、城乡卫生治理、扬尘治理、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黑烟囱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养殖场治理、两违防控等十大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最美庭院、最美村落、最美村庄、最美楼道、最美小区、最美社区、最美街道、最美保洁员、最美治水人、最美监督员等十大主题活动,在2017年底基本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年内打造成为“全省最清洁小城市”。

    可以不约三生三世 但一定要有十里桃花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新登镇要实现环境生态转型,扫干净是基本功。

    新登城区主要道路保洁时间从原来每天8小时延长到了16小时。新登城市综合执法中心实体化运作后,执法范围从4平方公里扩大到22平方公里,并设立4平方公里严管区,综合执法人员从20多人增加到80多人,实行全天候巡查。

    在新登城区基本不太能看到垃圾桶。原来,新登城区实行了垃圾上门收集制。该镇对城区主要道路商户的垃圾采取上门收机制,时间为早上8点至中午11点,下午2点至5点,其间实行不间断巡回收集;对新登护城河沿线的居民,则专门利用3辆垃圾收集车挨家挨户收集。

    不仅如此,新登镇还实行街面定期冲洗制。目前,已添置高压清洗车2辆、扫地车1辆、封闭式垃圾收集车5辆,每月冲洗一次机动车、非机动车及人行道。对交通隔离栏、垃圾桶、果壳箱等环卫设施隔天清洗一次。接下来,该镇计划新增密闭式收集车20辆,替换拖拉机装运,防止二次污染。

    新登镇还一改原本“村收集、镇清运”的垃圾处理模式,建立了“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的垃圾收运模式。据悉,通过实行垃圾收集清运一体化,有效解决了传统模式多头管理、链条长、监管难、重复作业、垃圾二次污染等弊端,实现了乡村生活垃圾密闭运输、日产日清、集中管理。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如梦如幻的十里桃花美景,并不是仅存在于剧中的虚幻场景,新登就有此美景。半山村素有“桃花源”美誉,漫山的桃花,在蒙蒙烟雨的衬托下显得更加娇媚动人。如今,置身1400多亩桃林中,才知道了什么是花的海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黄涌 江栗峰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