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展如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3-28 09:03:35 星期二   

7个乡镇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批复并向省、市备案134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将于近期集中开工

新登入城口整治效果鸟瞰图

    万市镇西门路立面改造工程效果图

    永昌镇老街出口整治工程效果图

    龙门农贸市场改建工程效果图

    洞桥镇皇印石区块改造工程效果图

    常安镇老街与新街枢纽改造工程效果图

    新桐乡“赤膊墙”整治工程效果图

    从去年开始,全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力争用3年时间,使之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目前,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如何?

    记者日前从区“三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和区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获悉,今年7个任务乡镇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批复并向省、市备案,134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将于近期集中开工。

    今年完成7个乡镇整治工作

    全区24个乡镇(街道)除富春街道外,其余23个乡镇(街道)均纳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范围。2017年,目标完成新登镇、龙门镇、万市镇、洞桥镇、永昌镇、常安镇、新桐乡7个乡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18年完成14个乡镇(街道),2019年完成剩余2个乡镇(街道),争取三年目标两年完成。

    “小城镇,是城市的‘浓缩版’、农村的‘放大版’,却有城市与农村的各种‘疾病’: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的‘集镇病’;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杂物乱摆、衣服乱晒、广告乱贴的‘农村病’;还有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区镇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去年以来,我区出台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三年计划等政策文件,部署开展规划设计引领、城乡卫生治理、‘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和‘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等六大专项行动,高质量、快速度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全区以“秀美城镇·洁美家园”创建活动为载体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前期工作已在去年10月份启动,面上保洁和秩序整治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已相继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和“道乱占”“车乱开”治理两个百日攻坚行动,整治乱停车点32个、乱堆物72处、乱摆摊81处、乱开挖4处、乱建筑7处、乱竖牌63处;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1.5万起,其中醉酒驾驶73起、酒后驾驶218起、货车超载455起、电动自行车违法20163起、多违追处1273起、毒驾查处18起。

    同时,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还创新推出了“城乡啄木鸟”专题活动,聘任近50名热心市民为城乡环境监督员,为城乡环境整治“找茬”,在增加市民知情权、参与权的同时,还广开建言和监督渠道,积极吸收民间“金点子”和草根智慧,实现政府与市民之间的良性互动。截至目前,“城乡啄木鸟”专题活动已收集监督员反馈的小城镇环境问题109条,督办解决95条。

    因地制宜每个乡镇都有自己的特色项目

    一手抓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一手抓项目建设,是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路线”。区镇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即将开工的这134个项目,重点在于补齐小城镇服务功能短板,消除脏乱现象,提升小城镇颜值。”

    记者在项目库看到,134个项目分为三大类,分别是整治环境卫生类,如溪道整治、环卫设施整治提升等;整治城镇秩序类,如背街小巷整治、道路整治、停车场建设等;整治乡容镇貌类,如立面整治、绿化景观提升等。

    除农贸市场提升改造、路网结构完善、街道立面整治等“共性”项目外,每个乡镇还根据各自实际设定了特色项目,如永昌镇的竹韵活镇建设工程、新登镇的护城河综合整治等。

    “年内,我区将确保7个乡镇基本完成整治任务,达到省考核验收标准要求。”该负责人说,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仅是对环境的提升,根本目的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面改善小城镇环境,联动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转型,让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

    相关新闻

    7个乡镇环境综合整治分别包括哪些项目

    新登镇

    共有31个项目,包括新登护城河综合整治、新登停车场整治工程、背街小巷整治工程、葛溪公园塔山段延伸工程、S23双塔段综合整治工程、老城区道路整治工程等。

    万市镇

    共有20个项目,包括环卫设施提升、集镇零散停车场建设工程、农贸市场提升工程、客运站改造工程、入镇口区域低小散企业拆迁整治、古城路综合改造工程、室外篮球场地建设、乌龟山休闲公园建设工程等。

    永昌镇

    共有13个项目,包括公厕建设、停车场建设工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场建设、老街整治提升工程、竹韵活镇建设工程、星级集贸市场建设等。

    龙门镇

    共有13个项目,包括镇域道路路面整治工程、龙门农贸市场提升改建、龙门景区主入口区块道路两侧景观整治工程、“线乱拉”整治工程、中龙线两侧建筑立面整治提升工程等。

    洞桥镇

    共有30个项目,包括道路网格优化、沿街立面整治、园林绿化提升、亮化设施整治和建设、主干道沿街五金加工行业整治、自来水管网建设、危旧房整治等。

    常安镇

    共有16个项目,包括水系整治工程、环卫设施整治提升工程、停车场建设工程、环金线入口节点景观提升工程、架空线缆秩序整治等。

    新桐乡

    共有11个项目,包括公厕改造、农贸市场提升工程、“赤膊墙”整治工程、生态停车场建设工程、集镇核心区块综合整治工程、智慧交通建设工程等。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李宇雯 通讯员 孙鹏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