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上乡村旅游 “土”里带“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3-30 11:32:32 星期四   

  

清明习俗——望清明,娘家人要做好清明果,挑去女儿夫家探望女儿。首席记者范方斌摄

  

河上镇举办首届帐篷节。通讯员陈阳首席记者范方斌摄

    “游客喜欢‘土’就给他上‘土’的,游客喜欢‘洋’便给他看‘洋’的。”在河上镇的乡村旅游诠释中,土是接地气,洋是敢创新。不久前,镇上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周末,有与传统节日相结合的民俗活动,也有时下最流行的户外活动,河上周末乡村旅游两种风格,总有一种能对住你的胃口。

    躲进帐篷里

    在“栖息地”观月数星

    城市生活节奏快,到山水氧吧观月数星成了许多人儿时遥远的记忆。河上创新乡村旅游项目,搞起帐篷节呼朋引伴,让大家放慢了生活的脚步。

    “竹林竹海诸君逗留,是云是鸟隔天开地。”河上镇首届帐篷节暨篝火露营大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河上镇与开元户外合办,放在河上的标志性民宿——海鸟天地。活动以绿地和湖光山色为基调,把度假和生态旅游相结合,融合户外特色节目、野外露营、篝火PARTY、露天音乐、亲子活动、健康美食、拓展运动等健康休闲活动为一体。一经推出,200个名额就被抢报一空。领取自己的露营装备后,还能搭建好自己的宿营地;亲子活动、定向寻宝、草地排球、自助烧烤、美食体验、徒步采风、休闲茶艺、瑜伽健身等一应俱全;晚上,大家围坐在一起,共进晚餐、开音乐晚会、幸运抽奖、举行篝火舞会、数星星;第二天还能早起踏青、看晨雾、观日出,行程既丰富又闲适。

    “近的是区内的,远的是周边区县赶来的户外活动爱好者。大家都说,参加这样的活动,让一直快节奏的生活放慢了脚步,感觉特别舒服。”现场的工作人员认为这样的活动反响很好,“尤其是萧山城区的游客,觉得河上也不远,家门口就能参加这么时尚的活动,挺好。”

    扎进“老底子”

    在民俗里留住时光

    感受了富有户外激情的帐篷节,来到文化厚重的河上,怎能少了民俗活动。第二日,里都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河上镇“书声琅琅栖息地”启动仪式暨里都村第四届“清明节里望清明”活动在这里热闹举行。

    整个活动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上午场共三个篇章:第一篇章开幕式,第二篇章书声琅琅,第三篇章望清明;下午场则是文艺演出和凤坞高跷表演。如果能在这里待上一天,不仅可以体验清明点心、清明果制作,还可以品尝河上特色美食,体验欣赏河上特色产品、民俗手工艺品等。

    身着汉服的孩子们娓娓念来《我们的家训》,为“书声琅琅栖息地”活动拉开了序幕,活动包括全民阅读、好书分享、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接下去将在河上各村和企事业单位中倡导全民读书、读好书、读经典,年底将在全镇评出若干个书香家庭和农家书屋示范点。挑担的老人展示着河上千百年来的清明习俗——望清明,在女儿出嫁至夫家头年的清明节,娘家人要做好清明团子、清明果,再聚齐娘家人,带上时令水果、糕点、糖果,挑去女儿夫家探望女儿。望清明,当日去,当日回,村里代代流传着一句话:“不吃娘家清明果,一世到老无结果。”这一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望清明”民俗,被列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听着琅琅书声,看着巧妇们手中的清明果面塑,尝着现场各村的特色美食(臭豆腐、油巧果等),还有河上的非遗特产(河上红石)、民俗特产(压箱鞋、定亲糕等),别具一格的竹子制品、藏式绳编、金红手作、湘湖泥人、花编等,活动早早结束,但是这些摊位前依然围着很多人。前一天还沉浸在年轻人的户外欢愉,这一刻的河上,似乎时光流转,辗转着一份老底子情怀。

    据悉,今年,河上镇正在开展城市栖息地“多彩文化年”系列活动,以河上的千年文化底蕴和生态民俗资源为载体,以文化+志愿者、文化+服务、文化+旅游、文化+互联网、文化+特色民俗、文化+餐饮养生、文化+创意活动、文化+展馆等八大内容,设计了40多项与乡村旅游可结合的活动,既有朝气活力,又能体现河上的文化精品,“城市栖息地活力新河上”,总有一个点值得你为之驻足。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曹涵翎 通讯员 韩惠娜 王军良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