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驱并进奋战在一线 大江东打造宜人城市环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05 09:09:17 星期三   

    自省市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以来,大江东以行动在前、实干至上、整治到位的态度,组建规划引领、卫生街道创建、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低小散6个小城镇环境专项治理组奋斗在一线。各治理组协同作战、各街道统筹推进,狠抓“顽疾”,实抓成效,为绘江东一方蓝图同心同力、砥砺前行。

    规划先行有面子更有里子

    “河庄街道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注重对区块生态环境的保持和优化,对区块配套服务的提升和完善,前进街道更加注重对一平方公里整治范围内的各个功能区块的打造。”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五本厚实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文本整齐码放。随机翻开一本,图文并茂,注解详细,大江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成果浮现眼前。

    “按照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尤其注重整体风貌协调的原则,规划上,各个街道坚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不搞大拆大建,不搞‘运动式’整治;突出拆改、标本兼治的关键词,对街道整治范围内的违建、有碍观瞻及与整体风貌不协调的建筑进行拆除,对线路、路面等进行整改。”整治办规划引领小组向记者介绍了五本规划编制文本诞生的过程,去年9月全省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后,大江东就迅速启动规划设计工作,分别选取了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一批实力雄厚的设计单位进行调研踏勘和规划设计等相关工作。

    由于没有成熟的经验和案例可循,规划引领组主动上门向技术导则编制单位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咨询设计要点,收集已编的优秀设计文本为5个街道提供参考。同时主动对接各街道帮助划定设计范围,提供地形图、已编规划等基础资料。特别是2016年底,规划编制进入攻坚阶段,规划设计引领组邀请《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导则》主编人员、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院赵华勤副总规划师对各街道、六大专项组、设计单位进行技术导则的专题培训,通过相关案例讲解、现场答疑等方式切实提高各街道、职能部门、设计单位的业务水平。今年2月,5个街道的规划编制方案已全部通过评审,目前各个点上项目规划设计也在迅速跟进中。“下一步要树立典型引领、齐头并进,通过选定1-2个示范街道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各街道全域推进。”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线乱拉”整治对“空中蜘蛛网”说再见

    走在乡镇的街道上,总能看到电线、广播电视线、通信线以及各类私接乱拉的电线纵横交错,织成的一张张“空中蜘蛛网”悬挂在空中。这些隶属于不同部门个人的弱电线网,不仅影响小城镇建设的美观,更埋下了许多安全隐患。

    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为了深入贯彻=《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落实2016年11月30日大江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动员大会精神。由规划国土建设局牵头各街道协同成立的“线乱拉”

    治理工作组,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明确各街道和管线相关负责人,全力推进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最复杂、难度最大的“线乱拉”治理工作。

    至今,治理工作组协同各街道摸底排查“线乱拉”情况,对所属辖区建成区范围内的主要道路、次要道路、背街小巷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发现涉及“线乱拉”治理的道路总共66余处。针对已发现的66余处“线乱拉”道路,治理工作组根据《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文件,在征求各街道负责人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印发了《“线乱拉”治理行动方案》。

    下一步“线乱拉”工作小组将开展项目实地走访查看,了解治理工作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各街道在“线乱拉”治理中碰到的问题和难点,明确下一步整治措施。同时“线乱拉”治理组将全力配合各街道与相关管线单位协调,合力抓好工作,力争3年内,彻底与全区“空中蜘蛛网”说再见。

    全面排查整治打响“低小散”整治剿灭战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打响以来,大江东经发局“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小组联合市场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城管执法大队等部门对义蓬街道杏花村、长红村及金泉村低小散企业开展执法行动,共查处8家低小散企业(作坊),并对其进行打击取缔。

    大江东“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行动启动后,义蓬街道立即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范围内特别是集镇和道路两侧可视范围的“低小散”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通过排查,在杏花村、长红村及金泉村,发现有8家“低小散”作坊,租用在民房内收购废品、废油、建材加工及豆腐加工,存在废水、粉尘、噪声、生活污水排放等环保问题,且无证无照。为此,大江东经发局“低小散”小组、市场与安监局、城管执法大队及义蓬街道联合对7家废品废油收购点进行了查处,要求企业限期4月1日前停产搬离,并退还房租,若逾期不搬离的,将强行没收经营器械,强制关停。同时,对这家豆腐作坊,因屡次督促其停业但不执行,市场安监及城管执法人员已当场强行没收生产机器设备,强制关停。“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行动启动3个月来,该街道已取缔“低小散”企业(作坊)32家。

    大江东“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自去年12月开始,到今年2月底止已整治、取缔企业(作坊)76家。“低小散”行业的无证无照经营、占道经营、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也是困挠大江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大顽疾。为此,今年大江东将“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行动列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全区5个街道全面开展,该行动紧密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确定“关停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要求,实施属地管理、对标作战、销号过关。

    在前期“低小散”领导小组排摸的基础上,大江东确定此次行动取缔总数为157家以上,重点对小城镇规划范围内的小餐饮、零售业、小加工点、制造业、服装业、小制伞厂等予以整治,达不到整治要求的,予以关停、取缔。

    为了确保行动的成效,大江东还加大考核力度,将此次行动列入今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考核内容,并建立月报制度,对“低小散”整治成绩每月进行通报。同时,大江东还着力建立网格管理、滚动排查、分类处置、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的长效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小微企业集聚区,促进小微企业集聚成长。

    序化“道乱占”城镇有路行

    自吹响“道乱占”百日攻坚行动的号角以来,在杭州市“道乱占”专项组的指导下,大江东于第一时间整改完成辖区范围内3条穿镇公路的6处点位。整治“道乱占”的后续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亏得他们下发了这本‘道乱占’法律规范方面小手册,我们沿街店铺的经营户才知道之前的经营行为有损城镇的面貌。现在有了这本小册子,我们在开心经营的同时,也算是美化了城镇的面容。”正在搬运水果的沈先生如是说道。据了解,在春节期间,“道乱占”治理组还下发了《大江东整治办“道乱占”治理温馨告知书》,与店家签订新门前三包承诺书,不仅使得沿街店铺经营有道,也使得城镇有了路。人行道洁净了,马路也跟着这股势头洁净了不少。

    普遍受民众关心的停车难问题有了针对性的措施来缓解。“像农贸市场以及学校周边,这些乱停车现象颇为严重的地方,各街道在前期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潜力,利用拆复及空地改建停车场,预计有10多个中小停车场即将开建。”“道乱占”治理组相关人员表示,乱停车问题的改善不仅需要停车场等“硬性”手段来规范,更需要有关职责部门及街道加强日常管理,强化民众规范意识,序化城镇道路。

    除此之外,各“道乱占”治理小组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我们还召集了治理组成员和各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相互交流学习在“道乱占”管理方面的方式方法。”“道乱占”治理组相关人员表示,整治“六乱”问题,不管是对建设宜居宜业的城镇环境来说,还是对打造魅力新城来说,都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

    乱摆摊、乱停车、乱堆物……这些原本在大江东范围内频繁“出镜”的“模特”已经逐渐减少,这不得不归功于集聚区上下以及各街道“道乱占”治理小组的齐心协力,使得城镇道路更加“畅通、安全、舒适、美观”,更使得大江东这座新城更具魅力。

    据了解,治理组在近期的六次督查抄告中,五个街道小城镇“道乱占”情况共计191处,均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另外,各街道自查自改共283处。

    创建卫生街道绘靓丽城镇图

    “老鼠、蟑螂、苍蝇、蚊子这四害,可谓是百姓的‘心头大患’,像老鼠贴、苍蝇纸等一类暂时性措施也不能解决在夏天尤为猖狂的四害。”卫生街道创建组负责人表示,春季是鼠类繁殖的高峰时间,也是第一代蚊蝇、蟑螂开始繁殖的季节,防治“四害”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3月上旬,大江东卫生街道创建组召开了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会议,围绕“新创、复查”与“除四害”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并联合相关职责部门就如何对抗“四害”制定方案,尤其是PCO的加入更是增强了消除四害的信心,为卫生街道的创建打了一剂强心针。然而,消除四害仅仅只是争创洁净美卫生街道的一部分,像垃圾房、果壳箱、公共厕所等地方的卫生顽疾和死角的清理一样不可小觑。

    “我们每天都有固定时间清扫街道。”街道清洁工人王大伯如是说道。保持街道地面整洁不仅需要定时清扫,及时清除果皮纸屑等垃圾,更需要当地居民提高自身的卫生意识,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不乱扔、不乱吐、不乱画。

    “卫生街道创建不是一项突击性的环境保洁工作,而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部门联动,强化领导,拔高起点、长远谋划,动员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卫生街道创建组负责人表示,争创卫生街道,打造靓丽城镇,共同建设生态优美、环境整洁的大江东新城。

    据了解,在前期开展的两次督查中,发现并通报农贸市场保洁不及时、公共场所公厕脏乱差、农村道路垃圾房不密闭、建成区内道路两侧果壳箱、垃圾箱缺失、部分地方存在户外棚厕、小区楼道堆放杂物等问题22个,并以抄告单形式告知各街道,要求及时进行整治并反馈。

    “把脉”小城镇“车乱开”现象开出整治“第一刀”

    “1月16日,‘车乱开’治理组成员对临江街道建成区停车泊位增补、智能交通建设、禁货区域划定等提出了相关意见;1月22日,‘车乱开’治理工作组邀请市交警支队秩序处相关领导指导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车乱开’治理工作;2月14日上午,‘车乱开’治理组与河庄街道相关负责人就‘车乱开’治理工作进行对接,确定河庄街道河中路为2017年度‘车乱开’治理样板道路,并建议对集镇主干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同步取消集镇主干道路路边停车泊位,同时商讨了河庄街道具体禁货范围……”近段时间来,“车乱开”治理组成员每天都是行程满满,为大江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把脉”。

    “街上来往的车辆规矩了不少!”义府大街一家快递公司的邵老板感受颇深,“上次我停车等红灯时,就被一辆逆向闯红灯而来的电动车刮擦到,谁知,对方不仅不认错,还理直气壮地说我不礼让电动车,这话真是把我气坏了!现在好了,小城镇交通秩序整治,让我们街道的环境改善许多。”

    为加强小城镇道路交通秩序管理,补齐小城镇交通管理短板,加快推进大江东道路建设,自小城镇“车乱开”治理以来,大江东交警大队结合2017年春运、“两治一整”长效违法整治等,专门开展了“奋战五十天打好开门战”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严查10类交通违法行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481起,其中酒后驾驶46起,醉酒驾驶17起,无证驾驶22起,无牌车辆60辆,闯红灯927起,机动车违章停车2654起。另外,在义蓬街道范围内还处置了3辆“僵尸车”。

    “在早晚高峰重点时段,我们将加强平峰时段路面管控力度,严查10类重点交通违法,取缔整治范围内道路上僵尸车。”治理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治理工作组将与各街道规划设计单位进行对接,制定完成5个街道的“一街道一方案”,并谋划“两站两员”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两站两员”工作职责。

来源: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