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新型小城市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05 08:24:57 星期三   

 新登入城口改造效果图

    古城公园效果图

    公共区块效果图

    新登镇位于富阳区西部,距杭州中心城区50公里,是浙江省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

    这里是浙江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是1800多年的老县城。古人诗赞:“一朵莲花耸碧霄,二水襟带万山朝。”新登历史名人、文物古迹众多,晚唐诗人罗隐、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两院院士周廷儒和周廷冲等都是从新登走出去的杰出人才,著名诗人苏东坡在新登写下的《新城道中》千古传唱,留下的墨宝“登云钓月”众人观摩。

    这里更是转型发展的热土。按照“千亿平台、百亿产业、十亿税收”目标建设的新登新区工业平台正在发挥作用,18家企业在新登新区建成投产,全区3家百亿级企业中有2家在新登新区,还有2000多亩的用地空间等待着国内外的创业者。随着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传统文化、特色教育、中医骨伤、特色农业四张金名片不断擦亮,被命名为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越剧之乡;新登中学的音乐、美术教育远近闻名;汪木英中医骨伤医院在周边区(县、市)都有一定的知名度;连续举办了十四届半山桃花节,水果、茶叶、竹笋等特色农产品和“一城山水秀、十里花果香”的田园风光吸引了八方来客。

    近年来,新登镇紧紧抓住小城市培育试点这一历史性机遇,干在实处、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在2016年发布的全国科学发展千强镇排名中列455位.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浙江省文化强镇、浙江省体育现代化乡镇、浙江省文化艺术之乡、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今年以来,新登镇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中心,认真落实区党代会、区人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三看四态促转型”,各项工作开局良好,为下一步更好地打赢大仗、硬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围绕“形态美”,城乡环境大提升初战告捷

    抓规划编制。委托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新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围绕打造“一城山水秀、十里花果香”的整洁有序、精致宜居山水小城市目标,安排整治项目36个(含大计划),总投资5.8亿元,其中2017年投资3.8亿元。同时,在全区城乡环境大提升“六大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实施“十大专项行动”,目前正在抓紧实施。

    抓项目推进。春节前完成葛溪路、贤明山公园亮灯工程,受到新登人民和广大网民点赞,也得到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等领导好评。春节后进一步加快项目进度,目前城区绿岛改造工程、公交线路优化工程已经完成,增加3号公交线,更新公交站台40个。

    抓拆违控违。保持“两违防控”高压态势不动摇,1—3月累计拆除违章建筑2.7万平方米。

    抓旧城改造。按照传承古韵风貌,注入现代活力的思路,认真做好古城保护开发的各项准备工作。对古城内的历史遗存、房屋、街道、人口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初步拟定了古城改造的指导思想、目标定位、改造原则和实施步骤,为下一步的改造工作奠定了基础。

    抓黑烟囱整治。全面排查,对全镇139个烟囱分别制订整治方案,推进整治行动。现已拆除烟囱27个、完成清洁能源改造2个。

    抓劣V类水剿灭。按照“五张清单”要求,全面排查辖区内大小河道和小微水体562处,筛选出疑似劣V类水体39处;绘制了《剿灭劣V类水作战图》,制订一点一策,落实整改方案;狠抓全镇36个入河口的整治工作,目前已封堵2个,松溪入河口提升泵站整治进场施工;外官塘溪部分箱涵完成清淤、疏浚。明确32家禁养区及河道附近的养殖场(全镇现有5头以上生猪养殖户87家)关停计划。

    抓拔钉清零。以南四城防工程为突破口,启动拔钉清零行动。截至目前,10户遗留户中5户已经签约,剩下5户继续攻坚。完成松溪家园五期、新区五号路西侧土方平整等项目的政策处理工作,累计迁移坟墓190余穴。

    围绕“生态美”,美丽乡村建设获得新提升

    南起半山、北至九仰坪精品线路是新登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着力点,现已完成精品线路规划,计划通过精品线路打造,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花、一村一主题。

    前段时间,在精品线路各村开展了拆整行动,目前已完成拆整170余处、1.5万平方米。3月24日开始,以半山桃花节为契机,实现一节五带,即以桃花节带环境整治、带拆违、带剿劣、带文化挖掘、带项目引进,取得丰硕成果,在上周六、周日和开幕式三天内,半山村的游客总数突破8万。特别是半山桃花节开幕式,孔敬、袁野、方菁萍等一批从新登走出去的明星纷纷亮相登台,吸引了腾讯、浙江电视台、今日头条等22家媒体争相报道。截至开幕式当日下午4时,富阳在线和富阳电视台直播有16万人点播,腾讯视频直播预告有18万人点播。

    围绕“状态美”,村级组织换届呈现新气象

    截至目前,新登镇村社党组织换届工作已圆满完成,村委会换届正在有序进行中。本次村社党组织换届总体平稳有序,党的领导得到充分体现,选举产生的村社党组织成员124名,100%为组织意向人选,全镇无冲选事件,无非组织意向人选当选。风清气正的选风、民风进一步形成,全镇没有发生贿选、拉票、非组织活动等破坏选举案件发生,初步扭转了新登村级换届易乱、难选的形象。村干部素质进一步提升,对部分不作为、有举报、承揽工程、财务纪律不严的原班子成员进行了劝退,确保新班子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班子合力进一步增强,选出领头雁,配强党组织班子,有利于班子团结协作、担当作为。

    下一步,新登镇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4月1日区委常委会议作出的各项决策,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攻城拔寨的豪气,切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以小城市培育试点为总揽,加快城乡形态转型;以城乡环境大提升为契机,加快环境生态转型;以提升服务能力为抓手,加快产业业态转型;以破解民生难题为重点,加快生活品质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强保障、惠民生;以平安新登建设为载体,加大信访维稳力度;以打造铁军排头兵为目标,加快党员干部精神状态转型。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王杰通讯员江栗峰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