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全面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06 08:27:01 星期四   

    

大桥畈区块环境整治综合提升工程

    3月27日,龙门镇召开执法中队成立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誓师大会,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区执法局负责人、全体镇村干部、龙门执法中队队员、商户代表、相关站所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

    龙门中队代表、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办公室负责人及相关村委负责人进行表态发言。镇人大主席杨华锋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内容和责任人、时间节点等进行了具体布置。

    龙门执法中队授牌成立

    近年来,随着龙门古镇景区的快速发展,游客如织,商铺摊贩逐渐增多,在繁荣景区的同时,也给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等增加了不小的压力。

    在此前的多次整治行动中,龙门镇发现在对一些违规商铺、流动摊贩等管理上,存在不小的难度,主要受制于执法权的缺失,更多的时候只能以说服劝导为主。

    根据富阳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龙门作为国家4A级景区,又是全区第一批纳入小城镇综合整治任务的乡镇,时间紧,任务重。经过龙门镇多次沟通,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龙门中队当天正式授牌成立。

    据了解,这支中队有执法权的正式队员3名,还有监管员10名。

    队长张中刚说,龙门景区商贩众多,交通状况复杂,环境整治压力大。他说:“我们将以城市管理的要求配合镇政府,进行日常管理、环境整治等工作,保障景区内外有序、顺畅运转。”

    据了解,他们的主要职责包括日常巡逻执法、“两违”监管、无证渣土运输查处、国有土地破坏行为监管等,同时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进行管理。

    镇党委书记王波表示,这支执法队伍的成立,对龙门镇景区内外的有序管理、小城镇综合整治提升、“两违”管控等,都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有效改变过去因执法权缺失导致的管理难的局面。

    年底前完成整治任务

    镇长董晓峰表示,除了要充分发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龙门中队的作用外,还要充分认识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重要意义和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做好战斗准备;要结合古镇实际,借势借力加快工作进度;要按照全域景区化和世界遗产地标准,做好古镇保护开发和景区管理,彰显古镇特色;要发动各方力量,打击违法行为,维护古镇秩序,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

    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龙门镇坚持“抓住重点,突出特色,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原则。

    完善古镇核心区块配套设施,提升整体环境。新建两个3A级旅游厕所,新建4个停车场,在原址上拆建一个星级农贸市场,改造垃圾收集点、垃圾箱等。

    实施古镇外围风貌协调区建设,打造特色亮点。以中龙线为中轴,全面实施“线乱垃”整治,新街、溪北农居点、大桥畈农居点、六村畈民宿村立面整治,进行环境美化,入口荷花池、污水厂周边进行环境提升。同时,就“车乱停”“摊乱摆”等破坏整体风貌的行为,进行全面整治。

    按照“建管并举,重在管理”的方针,结合全镇景区化管理、美丽庭院创建、省级卫生镇创建、五水共治等工作,龙门镇制定完善了卫生保洁与垃圾清运、卫生设施维护、保洁人员管理考核等制度,变突击整治为长效管理,变单一管理为“互动管理”,彻底破除“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构建农村新型生活方式,确保整治一片,提升一片,规范一片,长效管理一片。

    据悉,龙门镇将以创建特色示范型乡镇为目标,推进4大项、57小项的小城镇综合整治任务和龙门山景观大道沿线、剡溪北侧民居立面改造、古镇核心区块、大桥畈区块、新村路—古镇南路沿线、六村畈民宿村等六大综合环境提升工程,力争在今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整治任务,使古镇乡村面貌和景区服务实现质的提升。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王小奇通讯员蒋劲超裘洁瑾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