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溪村百年太平塘将引水入塘让死水变活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1 07:44:15 星期二   

    

    在新登镇湘溪村裘家自然村,有一个面积不超过100平方米的池塘,村民称之为太平塘,它曾经既是方便村民洗东西之地,又是救援山火的重要水源之一。

    3月6日至15日,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轻车简从,深入新登镇湘溪村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了解到这个池塘有可能是劣Ⅴ类水。

    为了剿灭劣Ⅴ类水,湘溪村两委召开会议,商讨方案。第一个方案,想把这个太平塘填埋了。在池塘的另一侧,开挖一个新的池塘。为什么这么考虑?新开挖的点,地势较低,又靠近湘溪,可从湘溪引水入池塘,再排水进湘溪,如此一来,池塘就变成了活水。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就能顺利完成。

    但是,有村民提出异议。这个池塘之所以叫太平塘,是因为在曾经的山火救援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因此寓意“太平”。居住在太平塘附近的村民罗竹花,今年已有81岁。她嫁到湘溪村已有60多年,嫁来之前,这个池塘就已经在了。据村里老人说,这个池塘的历史超过百年。

    鉴于此,湘溪村两委再次进行商讨,决定放弃第一方案,实行第二方案。也就是实施配水工程,将湘溪之水引入太平塘附近长达200多米的沟渠中,再连通沟渠与池塘,将沟渠水引入池塘。太平塘原本就有一个出水口,如此一来,池塘水将因此成为活水,劣Ⅴ类水也将得到解决。

    湘溪村相关负责人说,该工程总投资10多万元,目前已清理完池塘内的绿藻,配水工程正在实施,预计5月底能顺利完工。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王杰 通讯员 江栗峰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