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街道:城镇要美丽也要有记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1 08:53:42 星期二   

    

    LOGO解读

    青山湖街道坐落在山清水秀的青山湖畔,位于青山湖科技城的门户位置。近些年,青山湖街道致力于打造绿色科技小镇,积极开展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形成了以提高绿色GDP为核心,以新兴科技发展为依托,以特色城镇化建设为标准的发展模式。在LOGO主体中,青翠的山峰和碧绿的湖水相互映衬,代表着青山湖街道的“绿色活力”、“生态创新”的建设理念,也是“青山湖”名称的抽象表达。悠悠湖水泛清波,怡景醉人笑开颜,这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印证,体现了青山湖街道怡人的山水草木、风土人情。

    30多年前曾有人说,现在全世界的城市建设都面临一个共同的情况——趋向同一种模样,希望城市建设能够尊重文化,尊重城市原有的特色。目前我市15个镇街正在进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杭州市样板镇的青山湖街道,提出了“青山记忆、功能补全”,“民国特色、打造精品”等理念。什么是一座城市的记忆?特色又如何体现?已经完成一期工程的天柱街精品街改造提升,给出了一个样板。

    天柱街精品街改造提升一期完成于2016年,和锦城主城区几条严管带一样,这条全长近800米的马路不允许靠边停车。作为当地集镇最繁华的一条街,不能停车可惹恼了沿街商户。“当时,商户确实不理解,但城市管理要配合城市规划。禁停之后,天柱街乱停乱放现象不见了。”街道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王长刚和记者一起走在天柱街上,他说严管是和完善城市配套同时进行的,在天柱街的东西两端和中间,各设有一个停车场,三个停车场满负荷为500辆轿车,足够满足停车需要,也不收费。

    天柱街上有青山农贸市场,原来是最容易拥堵的地段,禁停加停车场的双料管理,让这里变得井然有序。如今,群众叫好,商户也慢慢接受。

    农贸市场附近还有青山供销社,建设年代较早,楼层也只有两层,老旧的外立面一度让它显得过于沧桑。为了保留青山人对供销社的共同记忆,街道没有一拆了之,而是想办法保留原有味道,同时不失其建筑功能。这一建筑外立面部分是竹制,在改造时,替换以新的木片,加上瓦石屋顶,老供销社仿佛重新拾回了青春。

    天柱街的改造还没有停止,借着今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在去年投资5000万元的基础上,将再投1500万元用于改造天柱街延伸段。

    鹤亭大街与天柱街平行,它们的中间有一条青中街,三条街今年都在整治区域内。对老青山人来说,原先最繁华的街是青中街,近几年才被天柱街取代。青中街上能遮天蔽日的行道树曾见证一条路的历史,随着改造的到来,这些大树能被保留吗?

    “当然要保留,这些树有些年头了,是老‘居民’,改造完成后会‘回迁’的。”王长刚说,不但是这些老树,连那些经营了几十年的便民服务点,如修车点、配钥匙摊,他们都在考虑用妥善方式予以保留。“一个城市缺不了这些配套服务,他们是小本生意,搬进店面成本太高,不临街也接不了生意,我们还在寻找好办法。”

    除了以马路为主线的整治,街道还有点和区块的改造,如建造公园和公厕、拓宽临石路、打通南环北路这条断头路,及精品街区、特色整治区和一般整治区等区块改造。

    值得一提的还有南干渠,这条常年缺水的河道曾经非常浑浊,沿河违建又多,今年要投入约5000万元进行大力整治,让这条河像杭州的运河一样,不再是臭水沟,而是扮靓环境的绿丝带。

来源:今日临安  作者:记者 孙梦蕾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