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沥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化临空新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3 17:00:14 星期四   

 
瓜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评审会现场

 
瓜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评审会现场

杭州网讯 为进一步科学引导萧山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使得规划更加合理化,4月11日,瓜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评审会在萧山召开。萧山区瓜沥镇主要领导及萧山区小城镇办、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规划分局等单位相关代表出席本次评审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应联行、刘银波、杨建军三位城镇规划专家为此次会议出言献策。

瓜沥镇位于萧山东部,东南接绍兴市柯桥区,西连萧山区新街镇和衙前镇,北靠靖江街道、南阳街道和党湾镇,是萧山的经济重镇。自2013年9月瓜沥、坎山、党山三镇合并成新瓜沥镇以来,镇所属面积的扩大、人口增加、交通日渐拥堵、环境整治等问题使得瓜沥镇环境综合政治工作迫在眉睫。

会议上,规划设计单位对瓜沥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汇报中提出,瓜沥镇是一个现代化新型社区、新农村和老街并存,其中也包含了如印染、纺织等工业的城镇,拥有丰富的人文历史和传统文化底蕴。如今用地功能混杂和景观多元混乱、老镇区道路交通拥堵、停车泊位严重不足、环境卫生设施设备不完善、污水管网未全覆盖等问题日益突出。整治规划中规划单位提出了以航乌山山体生态绿核为核心的一核、两廊、两轴、多河、五街、六节点的风貌景观整体结构。风貌塑造遵循区域山水关系,保护镇域生态本底,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改善城镇自然环境,建设山清水秀生态田园的城镇景观,打造秀灵生态的山水田园。在建设现代化的文化品质新城的同时保留历史文化风韵,修复保护历史地段,彰显瓜沥古今汇融的文化内涵,丰富空间体验,形成山水-古镇-新城鲜明多样的风貌体系和古今汇融的人文乐土。积极融入杭州大都市,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彰显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气质,建设景观优美,设施齐全,舒适宜居的环境,争创品质璀璨的魅力都市。

汇报结束后,市、区级相关单位就各自分管领域的内容对规划单位的方案提出了各自的修改意见。专家们也就城镇整治改造综合性的问题提出了专业性的见解。

此次瓜沥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依托萧山国际机场区域型航空枢纽,以区域高快速交通网为纽带,以杭州大都市东部城镇体系为网络,以自然山水田园为生态本底,充分发挥临空经济的突出带动优势,积极培育临空现代服务业和临空先进制造业,转型提升瓜沥现有传统工贸等特色产业基础,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建造杭州空港-瓜沥组团分区的城市中心。整合统领萧山东部城乡空间,着力推进三化联动,构建传统水乡特色与城镇效应集聚的现代化新城。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马立峰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