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重颜值更重气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3 06:12:09 星期四   

1个规划方案被评为省级样板 121个整治项目集中开工

富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新登镇入城口改造效果图。

新登镇葛溪路夜景。陈恒 摄

“以前一直这么摆,现在怎么不行了?”店门口不能堆放杂物、不准占道经营、不准私自乱设广告……当富阳区城管局用这些城市管理标准约束银湖街道高桥西路的商户时,他们表现出明显的“不适应”。

从上个月起,富阳启动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把银湖硅谷小镇以及杭新景高速东洲、灵桥、富阳连接线等主次道路29条,总面积约250万平方米道路的保洁统一委托区城管局管理,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洁净是基础。今年第一季度,富阳焚烧处理的生活垃圾总量,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各乡镇(街道)整治“脏乱差”力度大,清理的沉积垃圾多。

改变,看得见——场口镇东梓关村、大源镇望仙村成了“网红村”,新登镇葛溪路夜景被誉为富阳版“南山路”,富春街道拔山村上了央视《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头版……

城乡组团竞赛,全民参与扮靓家园

城乡环境面貌是一座城市的脸面。以主城区城市有机更新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富阳于春节前启动城乡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从精品街区、精品江景打造到城乡道路“八相”(路相、林相、湖相、坡相、村相、园相、亭相、田园相)连治,一一下发“战书”,并采取“区级领导牵头联系组团、机关单位组团服务乡镇(街道)、城乡组团年度捆绑考核”的形式,开展城乡组团竞赛。

富阳以开展“最美庭院”大比武、“最美村庄(社区)”大比武、“最美行为”大倡导三大主题活动为抓手,大力提升城乡颜值。

各乡镇(街道)围绕城乡卫生治理、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等重点开展行动,整治环境卫生实行“创建制”,整治城镇秩序实行“销号制”,整治村容镇貌实行“项目制”。

富阳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推出“城乡啄木鸟”专题活动,聘任近50名热心市民为城乡环境“找茬”。截至目前,已收集城乡环境监督员反馈的小城镇环境问题109条,督办解决95条。

永昌镇是杭州“最美竹乡”。竹的元素,在该镇长盘村王家自然村随处可见——永湘公路沿线,细竹成绿化;在71户农家庭院内,竹竿编排在一起,或挂在墙上成景,或围着水缸美化,或做成小小红灯笼点缀其间,别有味道。

新桐村下际自然村划出七个区块,分别交给新桐乡所属7个行政村进行创意设计,上演了一出美丽庭院版的“交换空间”——程浦村遗弃的油桶,变身为动画中的“小黄人”、长颈鹿吃草的3D画、穿着情侣装的卡通人;江洲村的女画家宋群英,为一面面老旧的墙体画上了一幅幅带有泥土气息的乡村风景画……

规划设计引领,争取三年目标两年完成

近日,在嘉兴召开的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规划设计工作现场会上,47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公布,富阳新登镇位列其中。

富阳以“洁化有长效、序化有美感、绿化有层次、美化有设计”为总目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颜值更重气质。

“小城镇要告别野蛮的生长方式,朝着心中的理想家园前行。”根据富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三年计划,2017年完成新登、龙门、万市、洞桥、永昌、常安、新桐等7个乡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18年完成14个乡镇(街道),2019年完成剩余2个乡镇(街道),争取三年目标两年完成,预计总投入30亿元。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今年,7个任务乡镇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批复并向省、市备案。121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于3月29日集中开工,总投资约47260万元,计划今年10月完工。

这些项目分为三大类,分别是整治环境卫生类,如溪道整治、环卫设施整治提升等;整治城镇秩序类,如背街小巷整治、道路整治、停车场建设等;整治乡容镇貌类,如立面整治、绿化景观提升等。

除农贸市场提升改造、路网结构完善、街道立面整治等“共性”项目外,每个乡镇还根据各自实际设定了特色项目,如永昌镇的竹韵活镇建设工程、新登镇的护城河综合整治等。

“小城镇要精致靓丽、产城融合、各具特色,在‘小而美’之外,更有‘小而富’的活力。”富阳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负责人表示,要通过两到三年努力,打造一批标志性景观、清理一批空中蜘蛛网、梳理一批街巷肌理空间等,使城镇形象更有魅力、城镇形态更趋完善,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孙鹏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