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市镇城乡环境整治热火朝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3 09:01:22 星期四   

  

    日前,万市镇3月的城乡环境大提升组团竞赛成绩出炉,罗宅村、槎源坞村、杨家村分别获得三月份雄狮、猛虎、战狼流动红旗。万市镇党委书记陈悦分别为罗宅村、槎源坞村、杨家村等三个优胜村授予“万市镇城乡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月度先锋村”流动红旗。

    自3月5日万市镇开展城乡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大比武启动仪式以来,全镇范围内全面开展组团竞赛活动,辖区内15个行政村分为三个竞赛组团展开竞争,形成人与人之间你追我赶,村与村之间你争我夺,团与团之间一比高低的竞赛局面,做到户户争先进、家家当第一、村村树标兵,全力提升万市城乡环境,为打造山水相望、景村相融,“精致别样、诗画乡愁”的“杏”福小镇,把万市“美丽富阳”先行区建设全面推向新高度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每周暗访每月督查,常态化管理实现全面覆盖

    为切实营造环境整治浓厚氛围,万市镇城乡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指挥部建立督察工作机制,下设4个督查组,负责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境整治、精品线路及特色村创建、省卫生强镇创建等中心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各类督查并落实整改。

    月初,镇农办主任带领15名督查员在万石线开展督查工作培训。针对督察内

    容、小组分工、地界认定等问题现场教学,要求督察人员学好基本功,做到地界明晰、标准统一、记录清晰、覆盖全面。通过不断学习锻炼,练就一双鹰眼,善于发现,会找茬。

    按照每周抽查暗访不少于一次,每月全覆盖明查不少于一次的要求,南新片、南安片、万市片(包含集镇)、企事业单位

    等4个督查组、15名督查人员分片行动,形成了拍照—记录—形成问题清单—汇总至指挥部办公室—经领导小组审核通报—各村落实整改—反馈整改清单—考核计分等工作流程。截至目前,已下发通报3次。从反馈情况来看,各村积极认领问题清单,高效开展整改工作,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小手拉大手全员发动,群团联动实现环境大提升

    列活动,助推“最美庭院”大比武活动。让一双双小手拉紧大手,变成组合拳,共同扮靓“杏”福小镇。

    与此同时,自年初以来,镇村干部将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来抓,村干部挨家挨户指导协助,遇上年迈独居老人,更是自己拿起扫把扫干净,捡起柴火堆整齐,抡起锄头种满园,画上美图扮美丽。工、青等群团组织也全面参与其中。

    近日,万市镇下辖三所小学还通过校讯通纷纷给家长们发了一条信息,告知家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带领小朋友一起参与“最美庭院”大比武活动,把德育教育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庭院风景。三所学校负责人纷纷表示,十分支持此项活动。

    事实上,从去年底开始,镇妇联组织15个行政村进行地毯式的排摸庭院状况,将农户中有在校小学生的情况一并进行统计整理。从2月份开始,每月农户庭院检查

    的成绩不但在各村公开栏里进行张榜,还将小学生家中的庭院成绩反馈到学校,用笑脸的形式来表示庭院的状况,并在校内公示墙上进行展示。此事在学生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从学校反馈的信息中了解,不少家中庭院被评为不合格的小朋友回去向家长汇报,有的甚至吵着闹着要爸爸妈妈把庭院整治好,一些高年级的小朋友回到家中,纷纷参与到庭院整治中,效果颇好。

    下一步,镇妇联将与学校共同组织系

    “5+2”“白+黑”,镇村干部全力奋战美化环境

    自年初以来,镇村干部形成共识,将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来抓,“白+黑”成为常态,“5+2”模式已然开启。

    镇村干部成为环境整治战斗员。针对万市籍干部开展美丽庭院大比武,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要求镇村干部成为环境整治先

    行者,以自家庭院创建为起点,高标准,严要求,达到镇村干部庭院100%示范户创建标准,并以自家房前屋后开始,带动周边村民开展清庭院、清菜园、清乱搭乱建、清河道、清田野,消除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营造“净绿整洁、洁美有序”的农村环境。

    党建联络员成为环境整治宣传员。15个村党建联络员在全力配合做好党建工作外,还担任了城乡环境大比武联络员,成为所在村垃圾分类培训、美丽庭院创建培训等主讲师,并协助村妇女主任上门指导庭院建设、参与协助本村每月督查工作等。

    人大代表成为环境整治冲锋员。万市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清乱搭乱建”为重点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专项行动。重点攻坚非法制砂点、乱搭乱建“顽疾”,既当宣传员,做好拆除对象思想工作,又亲临现场,组织实施,取得累累战果,彭家村、罗宅村、众缘村屡禁不止的非法制砂点被彻底铲除。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通讯员盛亚丹记者王杰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