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米高烟囱不到10秒成功爆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3 07:46:42 星期四   

   新登镇力争6月30日前完成全年烟囱整治任务

 

    昨日上午,杭州市富阳区天翔纸业厂区内的一支41米高的砖混结构烟囱通过爆破方式拆除。这是富阳可视烟囱整治启动后,第一支通过爆破手段拆除的烟囱。

    今年3月初,富阳打响可视烟囱整治攻坚战。截至4月10日,全区共完成烟囱整治170支,完成总任务634支的26.8%。其中,拆除122支、整治37支、美化11支。

    镇里反复做工作,企业主积极配合

    昨日上午9点40分左右,位于新登镇双联村的天翔纸业门口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放置在厂区门口的施工和爆破通告,对整个爆破流程和安全距离作了说明。

    从大门口到烟囱爆破点,共设有三条警戒线。烟囱北侧的地面上铺着半米多厚的泥土,旁边的锅炉也已拆除完毕。负责爆破工作的负责人介绍,烟囱采用C级定向爆破的方式拆除,有周密的爆破设计方案。“烟囱的倾倒方向、炸药的使用量都经过精密计算,确保厂区周围群众和财物安全。”

    企业负责人陈耕宏也在现场。一个多月来,他一直在为烟囱拆除工作忙碌。他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机械拆除锅炉的照片。“所有工作都是根据镇里的要求来执行

    的。”陈耕宏介绍,烟囱建造于2002年,当时花费25万余元。2009年陈耕宏买下整体厂房,锅炉烟囱用来为特种纸生产供热。2016年造纸厂整治关停,烟囱和锅炉也一并停用了。

    “说实话,一开始我并不愿意拆,毕竟烟囱造起来花了不少钱,而且锅炉拆除后只能当废铁卖了。”陈耕宏原本计划将厂房连同锅炉一并出租。今年镇里反复做工作,充分沟通后得到了企业主的积极配合。陈耕宏坦言,尽管有除尘设备,但焦煤焚烧后依旧会有黑烟,环保压力不小。“烟囱锅炉拆除后,有些企业就不要租这个厂房了,损失肯定是有的。”陈耕宏说,眼下必须考虑企业转型问题,首先要考虑的是生产污染要小。

    矗立15年的烟囱,不到10秒被爆破

    采访过程中,爆破人员对包裹在烟囱底部的棉被作了最后检查。工作人员说,这是为了确保炸药不会飞溅,避免损伤周边建筑。

    10点20分,爆破安全员开始疏散厂区内部的人员、车辆。厂区外面的道路实行临时封道,周边围拢了数百名围观村民。由于安全距离是200米,安全员挨家挨户劝导居民退到马路对面,关闭房屋门窗。

    三声长鸣后,现场响起了爆破倒计时。随着一声巨响,这个矗立了15年的烟囱,在不到10秒的时间里彻底坍塌,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

    昨日在现场指挥的新登

    镇副镇长杨荣强介绍,近期新登镇将通过爆破方式,完成其余4支烟囱的拆除工作。今年可视烟囱整治工作启动后,镇里已和企业负责人充分沟通,得到了企业主们的理解和配合。

    根据可视烟囱整治任务安排,今年新登镇共有105支烟囱纳入整治。新登镇自加压力,在整治工业烟囱的基础上,增加了传统竹木行业烟囱整治,整治任务数量增加至139支。截至昨日,已拆除烟囱38支,完成清洁能源改造4支。杨荣强表示,根据“拆除一批、整治一批、美化一批”的整治要求,新登镇将确保于6月30日前完成全年烟囱整治任务。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蒋立红/文朱啸尘/摄通讯员徐玲江栗峰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