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更楼街道“四抓四到位”全力推进危旧房排查整治工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4 08:52:00 星期五   

    一是抓组织确保部署到位。第一时间召开街村两级干部会议,迅速传达贯彻全市“治危拆违”工作会议精神,成立危旧房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周密部署。要求联村干部深入各村进行严格摸底排查,聘请两家专业房屋鉴定机构配合,确保“不留盲区、不漏一户”,保证排查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截止目前,共发动街村干部200余人参与大排查,排查农房1000余栋,发现D级危房380栋,C级危房96栋。

    二是抓宣传确保理解到位。利用广播、横幅、LED显示屏等形式宣传危旧房的危害,切实加强对群众的动员和安全教育,提高危旧房屋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的知晓率,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已下发危房告知书500余份,开展宣传会议20余次, 发动涉危农户的子女、亲友共同劝导农户搬离危房1200余人次。

    三是抓党员确保责任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员能动性,推进“党建+危房治理”模式,建立“一户一干部”制度,确保每户危旧房都有责任人员、联系领导进行每周不少于1次的巡查,恶劣天气必须专项巡查,并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应急处置工作及时、科学、有序。目前共参与党员225人,建立党员联系档案476份,完成D级房屋腾空搬离339栋,拆除17栋,C级房屋修缮36栋。四是抓落实确保安置到位。多方式有序推进危房解危处置工作,根据危房等级和住户意愿,采取修缮加固、原地拆建、异地安置等办法,有序实现后续人员安置到位,如开放建房审批绿色通道,给予有意向重建农户先批先建、快批快建的有力保障;对于不想建房农户,研究下山脱贫、永久性放弃宅基地政策,在安置区块划出一定范围给予解决房屋问题;对于持证“低保”、“残保”、“困难户”等弱势群体,在考虑纳入困难建房体系的同时,街道再配套一部分资金,彻底解决后顾之忧。

来源:建德市小城镇办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