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街道:用“民情督办单”破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的民生难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4 08:17:12 星期五   

    位于萧山区城厢街道高桥农贸市场南面的便民一条街,是高桥住宅区居民出行的重要交通道路,全长300米。1998年,为解决下岗工人的再就业问题,方便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道路北侧建起了彩钢棚经营店铺。但随着城市化的逐步推进,原先的便民街逐渐成为了扰民街。环境脏乱差、占道经营等,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出行。2016年4月,城厢街道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一条街的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改善。今年4月5日有居民向街道反映一条街周边彩钢棚和占道经营有复燃现象。为此,街道通过“民情督办单”模式,联合城管执法中队,出动60余人,对有关问题再次进行了集中整治。两日内,取缔占道经营32处,拆除新建彩钢棚39处、450平方米,拆除地锁20余把。

    据了解,“民情督办单”是城厢街道为扎实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深化民情联系服务机制而自创的一种模式。

    一是设立机构,督办有力度。街道专门成立了“民情双访”督办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办事处主任负责全面协调。

    二是制定流程,问题有回音。居民在“民情双访”中提出的问题,由专人进行筛选汇总。对于街道层面可操作实施的,限定期限,由办事处主任签批后,要求相关科室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对于近期无法实施或需上级部门落实的,由科室提出建议方案,并回馈对接联系情况。所有问题,在完成或与上级部门联系对接后,由党政办将完成情况或与对接情况,告知社区,由社区向居民作出答复,确保居民提出的问题,件件有回音。对部分确实无法在近期内解决的问题,先由联社区干部向居民作出解释,同时相关科室在与区级部门对接联系后,做好定期跟踪,并由社区及时向居民反馈进展或对接情况,使居民对相关情况有所了解,便于今后工作开展。

    三是强化监督,责任有落实。督办单下发后,相关科室将任务进行层层分解,明确牵头人和责任人。对于涉及多个科室需协同完成的,由主要科室牵头,其他科室将完成情况报至牵头科室,确保每件督办事项都能从纸上落到“地上”。同时,街道纪工委全面介入,对督办单进行跟踪督查,对未及时完成或履职不到位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实行红黄蓝“亮灯”机制,通过约谈、告诫等形式进行督促。对多次出现未及时完成情况的,则实行年度考核一票否决。

    下一步,街道将把“民情督办单”模式进行具体化、制度化,使“民情督办单”模式真正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等政府中心工作推进过程中沟通联系居民的桥梁,切实打通与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萧山区小城镇办  作者:张铮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