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区深化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4 08:22:45 星期五   

  借鉴他山之石 强化工作推进

  余杭区区深化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昨日,余杭区召开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暨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和城中村改造工作精神,加强交流学习借鉴,全面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副区长於卫国,区小城镇办、有关部门、镇街负责人等参加。

  会前,与会人员赴德清县实地考察了乾元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展厅、风情小弄、清溪书院,以及莫干山镇庾信北街、清境文化创意园。乾元镇的美丽城镇建设自2014年启动以来,确定一百多个重点建设项目,在每个社区形成一条各具风格的特色街或风情小弄,并串联成一条观光休闲的精品线路;莫干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环境卫生、道路交通、乡容镇貌的整治以及主要街道、重要地段、重要节点的提升改造作为重点,体现了社会风情、景观特色的品牌影响力。

  大家边走边看,边思边议,纷纷表示要将学习交流的成果转化到实际的行动中。通过考察学习,大家深有感触,认为拓宽了视野,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为扎实有效推进我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於卫国指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城中村改造不仅事关发展也事关民生,各级各部门务必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积极性和紧迫性,紧盯任务目标,加快相关工作推进。

  於卫国要求,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条块联动,各司其职,围绕房屋土地的征收、规划建设和产业导入两大重点,加快政策制定、手续办理和土地征迁等前期工作进度;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对标区内外先进,高标准、严要求、抓质量,注重传承保留历史文脉、山水机理,将工作同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危旧房改造等结合起来,有效整合资源,完善产业配套;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发动全民参与,问计于民,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赢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要进一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区大督查考评办要将督查考评结果定期在媒体上公布,区小城镇办要强化常态化监督机制,并组织各镇街互看互学互评,确保工作有力高效推进,齐心协力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

  会上,区住建局汇报了余杭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及城中村改造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与会人员还围绕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交流。

  自去年以来,余杭区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穿小城镇公路“道乱占”整治和“车乱开”整治等三项百日攻坚行动,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打开口子。同时,为夯实工作基础,余杭区从区级层面全面统筹协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立足各地自然禀赋和历史人文特色,及时完成全区27个小城镇规划方案编辑,其中,首批7个小城镇已完成规划方案批复并报省市备案。下一步,余杭区将进一步强化资金、政策等要素保障,坚持样板引路,加快工作推进。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