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前从细节出发 治水有了新突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7 08:31:45 星期一   

    “我们把原来承接了家家户户阳台污水的雨水管接入到污水主管网,每幢楼重新架设一根连接屋顶天台雨水的雨水管。成本低,见效快,而且不扰民。”新上任的仓前街道农民多高层公寓建设管理中心主任王哲向记者介绍,目前仓前街道已建成的四号农居点、莲塘上苑、仓溢绿苑、仓溢东苑4个小区5000余套房屋全部进入“微创手术”范围,其中,仓溢绿苑阳台污水改造已经完工。

    仓前街道网格员在去年一次巡查中发现,仓溢绿苑周边雨水口有少量污水排出,直接影响邻近的汪桥港水质。街道立即启动大联动治理程序,物业和村委多方调查、寻根溯源,发现污水的主要来源是居民在阳台使用洗衣机、拖把池后,污水通过阳台雨水管直接排放所致。王哲知道后,立即召集科室工作人员,并联合城建科开展专题会,讨论这一问题的解决之法。经过多次研究讨论,街道决定对小区阳台污水开展集中整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山青青水蓝蓝”的画面离我们越来越远。而如今,仓前街道从细节处寻找突破口,通过各项治水举措,让老百姓记忆中的清澈河流逐渐又回来了。

 

王哲(右一)与同事讨论改造方案

处理污水有妙招 水生植物净化水体

    以目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的能力,处理后的水距离河道水质消劣标准有不小的差距。那么,如何才能让水达标呢?仓前街道辖区内的杭州晨航环境有限公司给了街道启发。

    “在一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现场调研中,该公司总经理让我们把污水排到他们的池塘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方溢科一行听了一头雾水,“他告诉我们,他们公司的一种水生植物对污水有净化作用,污水摇身一变,成了这些植物的养料。”经过一系列的检测、论证,街道发现水生植物净化的确有用,计划将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终端排水至周边农田,选取一定面积后种植一些吸收氨氮能力强的湿地植物,通过湿地植物和土壤二次吸收后,达到五类水及以上后再实施排放。

    无独有偶。近日,街道又将这个办法用到了甲鱼养殖场水质处理上。甲鱼养殖场在夏季和出售时期,有养殖废水直排河道,影响河道水质。街道通过实地和座谈调研,计划对辖区内的甲鱼养殖场养殖废水进行预处理排放。每个甲鱼养殖场按养殖面积,提取15%面积的池塘作为预处理池塘,这15%面积的池塘禁止养殖甲鱼,换种吸污能力强的水生植物,通过植物吸收达到消劣标准后再实施排放。

    此外,针对50只以下非禁养范畴的养殖户,街道今年加强了家禽养殖规范化管理,河道及小微水体内禁止圈养、放养,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污水不得直接流入河道,影响水质。

河长检查并签字 才算整改完成

    “以前,河长在巡查中发现问题后,反馈给‘五水共治’办,接下去的事情就由‘五水共治’办和相关科室来解决。而现在,河长不仅要反馈问题,还要全程监督,相关科室整改到位后,需要河长检查并且签字,‘五水共治’办才会认可整改完成。”方溢科说。今年以来,仓前街道对河长制进行再升级,要求河长严格执行例会、巡查、督查、通报等工作制度,坚决抓好项目落实、进度落实、责任落实。

    河长的权力大了,责任也更大了,巡查河道的频率更高了,一些细心的老百姓甚至知道,哪一天巡查河道的队伍又要来了。上周,庙前港河长章士法一行巡查河道,来到河边后,村民便跑过来向他们反映河道情况。“这条河有个地方漂了很多垃圾,我带你们去看看。”在村民的带领下,章士法一行穿过竹林,走过泥地,来到一处死角,发现的确有不少生活垃圾漂在水面。“要不是这位村民提醒,这处死角垃圾很难被发现。”章士法立即拿出手机,对该段河面进行拍摄,并第一时间填写《问题整改反馈单》,向“五水共治”办进行反馈。

    方溢科说:“随着河长制的深入开展,近来村民反映治水问题的情况越来越多,我在巡查河道时,也时常会有村民向我们反映整治中出现的问题,有些还会提出治水建议。”

专项整治行动 “毛细血管”通了

池塘清淤

    小微水体就像是“毛细血管”,而河道就相当于“主动脉”,如果“毛细血管”出了问题,最终肯定会影响到“主动脉”。近来,仓前街道在小微水体的整治上常抓不懈。

    在近期的一次巡查中,仓前街道工作人员在经过严家缠附近时,发现路边并排的9个池塘水体浑浊发黑,且多漂浮物。工作人员随即下车拍照,并通知“五水共治”办,一场小微水体专项整治行动就此展开。发现问题立刻处理,第二天,街道就拿出了整治方案,随后进场施工。经过清淤等一系列措施后,短短几天时间,这9个池塘经历了一场华丽大变身。

    仓前街道小微水体中,池塘约有554个,涉及水域面积约63万平方米。街道各网格以小沟、小渠、小池塘等小微水体为治水最小单位,网格内设置网格长和网格专管员,其中网格长由村干部担任,对该网格的小微水体整治进行指导和监督,网格专管员由村民小组长、党员、老干部担任,负责该网格小微水体的日常巡查,同时各村组建小微水体保洁员队伍。

    专项整治行动让“毛细血管”得到彻底清理,而网格化的日常管理,则让“毛细血管”保持通畅。小微水体整体水质的提升,也让仓前街道剿劣有了更多的底气。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孙晨 倪明伟 通讯员 钟佳菲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