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河治水 径山多了支“河小二”青年生力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7 09:33:20 星期一   

    “作为一名青年,有机会参与到家乡的美丽建设中去,我感到非常荣幸。回去后,我和小队人员一起,一定按照分派的任务,协助河长做好河道巡查、保洁等工作。”刚刚成为“河小二”的前溪村胡佩佩激动地说。日前,径山镇举行青年护河志愿者队伍成立大会暨“河小二”河长助理项目启动仪式,来自全镇15个村(社区)团支部的60名青年志愿者成为“河小二”,将投入到各辖区的护河治水行动中去,这也意味着径山镇“五水共治”又多了一支青年生力军。

    按照职能,根据辖区向“河小二”分派河道和小微水体结对任务,“河小二”每周到指定河道巡查,并向镇五水办公室上报情况。对白色污染等细小的问题,“河小二”可以组织青年团员进行保洁清理,对发现污水源头等比较严重的问题及时上报,等待相应处理,使河道信息反馈更及时迅速。

    “河小二”将充分发挥河长助理作用,以区域内劣V类区镇级河道、小微水体为重点,采取“一周一巡查”“一月一专报”“一季一活动”的方式,开展“巡河护河”“跟着河长去巡河”等各类活动,发现垃圾及时清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通过集中整治河道、发放宣传资料、征集治水创意等各类活动,争当美丽径山的带动者和推广者,向身边的家人朋友和群众普及治水理念,传播治水知识。

    仪式后,“河小二”志愿者们还到径山大道两侧的“小微水体”边捡垃圾,参与河道保洁工作。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通讯员 刘焕根 见习记者 姚若辰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