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借力“前亚运” 打造中国版“莱茵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9 11:15:53 星期三   

    乘着亚运风,不做地产、跨界玩起体育的萧山人高继胜,领着他的“莱茵体育”回到了萧山。

    17日,在萧山举行的“浙商凝聚、助力亚运”——浙商总会体育产业委员会第一届全体大会上,高继胜以浙商总会体育产业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的身份全新亮相,再续莱茵与萧山的合作缘分。

    莱茵体育的两大体育合作项目分别落地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浦阳镇。在萧山经开区,莱茵体育拟将上市公司总部迁址信息港小镇,并打造浙江省体育产业创业园区等。在浦阳镇,莱茵体育又将与浦阳合作打造一座以“律动浦阳江”为主题的特色体育小镇。

    中国版“莱茵河”呼之欲出

    总投资约15亿元的浦阳体育小镇将依托浦阳江两岸山水生态环境资源,在具体运营中,将开展多层次、多类别的国际体育赛事,建设浦阳江特色体育文化产业带,形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体育休闲运动综合平台。

    双方将以浦阳高新产业园区为基础,共同打造面向中高端的体育智造园,并建设集体育、娱乐、餐饮、住宿、购物、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体育旅游产业项目。

    根据莱茵体育的项目介绍,浦阳将打造一座“冰雪小镇”,包括以冰雪运动、竞技、鱼类为主的综合性场馆,以及冰雪运动青少年培训中心、温泉度假酒店等。

    另外,浦阳江两岸还将布局水上运动体验区、户外(房车)露营基地、乡村运动体验区、健康体检中心、游船码头和高端民宿等。

    而浦阳体育小镇项目的签约落地对萧山南部浦阳江旅游度假区的打造,也有着“风来了”的战略意义,它也是继今年年初银泰200亿元农旅小镇项目落地戴村镇后该区域迎来的又一个休闲体育旅游类大项目。

    浦阳江是萧山的“母亲河”,在萧山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新征程中,以浦阳江为轴线的南部旅游度假区犹如萧山腾飞的南翼。随着“渔人码头”等体育小镇配套项目的建设,以及萧山浦阳江治理工程的推进,这条“律动浦阳江”将通过江、滩、堤、城的有机结合,形成“一江碧水穿城过,两岸美景入画来”的动景,中国版“莱茵河”呼之欲出。

    奔跑在“美丽赛道”上

    站在“后峰会、前亚运”战略机遇期的潮头,萧山开始刮起强劲体育风。除了体育旅游大项目相继落地,萧山也在加速完善休闲体育类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萧山将在南部山区建设140公里林道,基本打通骨干林道,这条串起各个“山头”的空中绿道未来也将升级为美丽赛道,目前已引入山地越野赛等体育类赛事。

    同样在浦阳江流域,萧山目前正在推进浦阳江治理二期工程。萧山将用四年时间,沿浦阳江两岸打造一条集绿道、慢行系统于一体的运动健身带。而今后,这条沿浦阳江的绿道将一直延伸到三江口(钱塘江、浦阳江、富春江三江交汇之处),并与钱塘江江堤和沿湘湖绿道相连。

    而钱塘江两岸的江堤就像一只伸展开的臂膀,拥抱起杭州的“城中江”。在南岸,这条高颜值的景观带现在已从钱塘江大桥起一路向东延伸到了钱江世纪城,并升级成了杭州的“美丽赛道”。接下来,这条彩色“臂膀”还将继续往东伸展,把万向创新聚能城、萧山科技城核心区拥入怀中。据了解,今后三年,萧山科技城将启动沿江景观带“超级江堤”的建设,把这条“美丽赛道”拉长到杭州的观潮胜地“美女坝”附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萧山记者 方亮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