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推城中村改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9 09:12:14 星期三   

    自湘湖(闻堰)城中村改造正式启动以来,闻堰街道的区人大代表和选民议政会代表全力支持配合,切实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城中村改造工作。

    区人大代表金建英,家里的老屋就在山河村凌家坞自然片,在3月29日街道启动评估的第一天,她就带头接受评估。不仅如此,她还多次去亲戚朋友家,反复解释征迁政策,“其实村民都知道拆迁是好事,包括区域发展提升和居住环境改造等,他们关注的是政策的统一。”金建英说,接下来,她还要带头签约,做好表率。

    区人大代表、浙江万达汽车方向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不仅自己第一天接受评估,而且专门召开会议,动员员工积极配合征迁工作。“我是土生土长的山河村人,我们企业不仅有100多名员工涉及此次征迁,还有100多名外地员工就近在村里租房。至今,没有一名员工不接受评估丈量。”

    不仅是区人大代表,在闻堰街道,为最大程度促进政府决策与群众意愿的对接和同步,还在全区首设了选民议政会代表,作为街道人大代表的补充。他们在城中村改造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比如山河村村民王连喜,充分发挥选民议政会代表和村民小组长双重职能,挨家逐户做动员,发通知,收集资料,陪同入户,有些村民家一去就是四五次。在村民的支持和工作组的努力下,他所在第八组57户早在4月13日已经第一个完成评估。

    选民议政会代表孔兴法,以前是山河村工农兵自然片的村书记,这次临时加入到街道征迁工作组中。他说:“自己带头是义不容辞,带动兄弟姐妹是顶住压力。而作为选民议政会代表,我还要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前提下,积极反映民意,提出加快老年过渡房、安置房建设等合理化建议。”

    为全面推动“四化三融合”,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区示范区中的样板,湘湖(闻堰)根据省市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会议精神,以城中村改造为重点,全面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今年上半年,重点就是全面完成山河村区块500多户民房的征收。山河村是湘湖(闻堰)产城融合的重要部署区域,将为未来智造小镇的发展拓展空间。

    为确保首战必胜,湘湖(闻堰)建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下设一办和十七个工作组。动员大会后,指挥部各工作组立即进驻现场,集中办公,以铁军担当、铁军精神,克难攻坚。同时,明确了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分别是4月20日完成评估,5月25日完成签约,6月20日完成腾房。

    接下来,闻堰街道的区人大代表和选民议政会代表们,将充分结合履职作用的发挥,倾听民生,反映民意,真正实现和谐征迁,继续在城中村改造工作中发光发热。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李永水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