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万起交通违法背后:小城镇道路怎么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0 14:05:55 星期四   

    4月19日,我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车乱开”治理专项行动交流推进会在建德召开,重点针对杭、宁、舟、湖、绍、嘉6个片区的小城镇“车乱开”治理情况进行通报。经统计,在前期整治穿越小城镇公路“车乱开”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全省共计查处小城镇10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53万余起,其中现场查处30万余起,平均每天查处5000起交通违章。

    这53万背后的原因,就是要通过小城镇“车乱开”治理解决的问题。从道路交通事故分析来看,90%以上的事故由交通违法行为引起,“车乱开”行为不仅严重影响了小城镇的交通秩序,还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隐患。

    目前,我省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1191个乡镇中,仅有428个交警中队,每个交警中队还要兼顾周边多个乡镇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省整治办相关负责人坦言,小城镇道路,包括农村地区道路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雷声不大、雨点也小”,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已满足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要求。

    据了解,小城镇“车乱开”治理的考核指标是查处10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实现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守法率均达80%及以上。“杭、宁、湖、绍、嘉、舟等地都已召开了‘车乱开’治理现场会或推进会,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批‘新招好招’。比如,建德推行‘街长制’、舟山探索‘两站两员’(乡镇交通安全工作站、专职交通管理员和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交通协管员)建设,嘉兴出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交通治理指导意见》等。”省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但一些工作离目标还有差距,有些地方存在工作认识偏差不纠正、管理力量薄弱不解决、安全设施匮乏不完善和交通违法普遍不查处等问题。”

    道路综合整治,仅靠单打独斗难以治本。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是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升的一次重大机遇。在会议上,省整治办明确了小城镇“车乱开”治理的3个重要方向:“车乱开”治理要与省公安厅“一创一治”(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紧密结合,依法加强路面管理;“车乱开”治理核心不在于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而是通过3年整治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小城镇道路交通长效管理机制;“车乱开”治理要在农村地区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上下功夫,补齐短板。

    会议同时指出,小城镇“车乱开”治理还要落实“四个紧盯”:紧盯规划项目落地不松劲、紧盯管理队伍建立不松劲、紧盯科技手段建设不松劲、紧盯治乱查违严管不松劲。“在道路交通规划建设、动静态交通资源完善和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系统性改进意见,创新道路交通规划项目落地机制,切实解决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由规划到建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省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只有从根本上解决造成“车乱开”行为的源头问题,才能实现从治标向治本的转变,有效扭转小城镇“车乱开”势头。

    下一步,我省将按照盯规划、建队伍、强科技、授权限的工作步骤,坚持“从严从严再从严”原则,深入推进小城镇“车乱开”治理工作,并推动部分道路交通管理职能委托授权下移乡镇,探索乡镇综合执法有效形式。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记者 钱祎 通讯员 丰凯亮 张淳 张颖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