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张规划蓝图 引领小城镇美丽蝶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0 08:24:58 星期四   

——萧山区21个镇街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全面完成评审

日前,进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通过评审。至此,萧山区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评审工作,21张规划蓝图,引领小城镇美丽蝶变。

  21个整治规划“出炉”

  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美丽萧山建设的题中之义,是萧山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区的重要内容。按照工作进度,今年,萧山区要完成21个整治镇街规划编制工作,确保首批6个镇街顺利通过创建,其他15个镇街加快环境综合整治步伐。最终,通过三年努力,21个镇街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萧山全域环境提升。

  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下,各镇街积极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为编制好规划,各镇街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听取老百姓的心声。随后,深入开展考察调研,合理安排项目,描绘出一幅幅山水田园、现代城镇的画卷。规划评审稿出炉后,再由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如开规划评审会。

  今年1月,戴村镇环境整治规划率先通过评审。此后,按照“一镇一评审”的要求,各镇街先后进行规划评审,听取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规划。截至目前,列入2017年考核的第一批6个示范镇街规划全部获批并完成省市备案,其余镇街也全部完成规划评审。

  风情小镇各有特色

  在“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城区国际化”总体要求的指导下,21个整治镇街对照中心镇、街道、一般镇的不同要求,从自身实际出发,将自然山水、历史人文,地域特色、文化遗产、产业基础等要素有机结合,打造不同特色的风情小镇,防止出现“千镇一面”。

  翻开一本本规划,一座座风情小镇跃然纸上。各个规划既做好规定动作,又精心设计自选动作,如河上镇将对集镇区域进行重点改造,整治沿街立面、民居,粉墙黛瓦的河上古镇将再现古色古香的风韵;戴村镇将小城镇环境整治与推进登山健身步道、区级骨干林道等重点项目有机结合,与推进民宿经济、运动休闲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促进戴村生态旅游发展;益农镇将传承沙地文化,通过部分区域环境整治改造展现沙地人民围海造田的动人场景,诉说村庄故事。

  规划已定,重在落实。如今,萧山各镇街环境整治相关工程如火如荼推进,进一步完善公共设施、整治环境卫生、新增绿化景观、提升河道水质、完善交通路网等。接下来,各镇街将以规划为蓝图,加快项目建设,推动环境全域提升。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喆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