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桐镇注入生力军,集镇容貌大变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1 08:53:53 星期五   

    自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梓桐镇围绕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整治三大重点工作,依据建管结合、以管为主的原则要求,积极与城管、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联络协调,抽调人力,成立梓桐镇联合执法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为解决集镇“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棚乱搭、房乱建、牌乱设、地乱挖”等问题提供了强大的力量保障,经过几个月的运营,集镇秩序大为改善,集镇面貌显著提升。

    一、多方联动建平台,同心协力抓整治

    在镇整治办的积极联络协调下,镇政府于2016年11月于梓桐镇警务区成立了梓桐镇联合执法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由镇综治办、生态办(村镇办)总体协调,由姜家派出所安排4名警员(其中正式民警两人、协辅警两人)、威坪交警中队安排2名交警、县城管执法局安排3名城管队员、威坪市场监管所安排2名市管队员,综合派出所、交警、城管、市场监管四支执法力量,组建镇联合执法服务中心,日常工作包括实体化联合办公,日常巡查及联合执法。其中派出所警员、交警警力、城管队员在中心常驻办公,市场监管队员每周会同派出所、城管进行联动巡查和执法,并依据中心指令随时配合重要执法工作。通过联合执法服务中心这一平台,梓桐镇将各类综合执法体系有机结合,统一融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体系当中,使综合整治既有制度更有队伍,为集镇环境综合整治注入了生力军。

    二、建章立制明职责,分工合作抓整治

    集镇环境综合整治,需要有强大队伍保障,更要有完善的制度保障。为进一步发挥出联合执法服务中心的作用,避免重复执法及执法空白等问题的出现,梓桐镇党委政府下发了《关于建立梓桐镇联合执法服务中心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方既要各司其职,细化措施,又要通力合作,主动担当。尤其在面对各类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的复杂现实问题,通常会涉及多个方面的执法,如在整治“车乱开”、“车乱停”问题中,交警与城管要同时执法,既要治理道路上的问题,又要整治人行道上的问题;又如在整治“摊外摊”、“店外店”的问题中,城管与市场监管要同时执法,既要整治乱摆摊的问题,又要整治商户是否有经营权的问题,通过联合执法,双管齐下,破除集镇管理难题。

    三、规范管理强领导,文明执法重服务

    多家单位执法队伍的集合,不能是简单的1+1=2,而是要通过统一管理,达到1+1﹥2的效果。为此,梓桐镇建立了集镇管理联合执法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分管综合治理、城建规划、市场监管、国土资源的班子成员组成,具体负责对联合执法服务中心的领导、联系和协调,确保联合执法服务中心正常运行、高效运转。

    同时,执法服务中心,既要强力执法,更要为民服务。镇联合执法服务中心在日常综合执法中,对集镇商家提出的一些政策咨询、证照办理、业态调整等方面的要求,尽量提供周到热情的服务和指导。同时,镇联合执法服务中心成员要作为评委之一,参与集镇商家“规范经营户”的评选,以此引导集镇商家自觉发挥主体作用,共同提高集镇管理规范化程度。为更好的强化服务质量,更是由镇党委牵头组织镇纪委、两代表一委员等力量,每季度一次对镇联合执法服务工作进行检查和考评,着重通过集镇环境面貌、管理秩序、商家评价等方面,反映联合执法服务工作的绩效,及时发现自身问题,推动工作开展,提升服务质量。

    自梓桐镇联合执法服务中心成立以来,集镇容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的“摊外摊”、“店外店”问题已基本解决,“车乱开”、“车乱停”等问题也得到了有效控制。下一步,梓桐镇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监管手段,从根本上解决“车乱开”、“车乱停”等难题。

来源: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