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对“症”开方 定要治好郁宅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6 09:21:04 星期三   

    沿河人口集聚、园区雨污分流不彻底、上游汇入河道水质不稳定……造成区级河道郁宅港劣V类水质的原因众多,良渚新城找准源头“开方治病”,誓要打赢这场剿劣战役。

    作为良渚绕城以区域内主要区级河道,郁宅港西起西塘河,东至运河,全长4.65公里,流经良渚新城长桥村、运河村、小洋坝村、勾庄村、谢村,共有大小支流11条。日前记者来到良渚高新技术产业园内,实地采访郁宅港治理情况,河道水面未存在漂浮垃圾,一位保洁员正划着小船沿河打捞河道中掉落的树叶。

    “这条河道目前总体水质波动较大,前几个月稳定在三四类水质,上个月又出现了一定的反复,检测为劣五类水。”郁宅港镇街级河长、杭州良渚新城党工委副书记、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管委会主任孟志刚分析说,造成河道水质反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是沿河四个组、行政村集聚人口较多,总体人口密度较高,尽管良渚进行了全面的拆违、截污纳管、污水零直排工作,但还存在民宅私自排放的问题;第二,沿河工业企业较多,特别是勾庄工业园区内存在大量工业企业雨污分流不彻底的问题,雨天污水溢流;第三,河道沿线区域的污水管网相对年久失修且上游六条支流水质亦不乐观。

    “要治理好这条河就需要进行全域治理,不光要治理好郁宅港流域两边的商户企业污水管网,也要处理好上下游支流的关系,重点统筹整治上游汇水水质,提高郁宅港的水质抗污染冲击能力。”孟志刚介绍,针对郁宅港存在的问题,良渚新城从源头治理,对沿河的23处违章建筑进行排查整治,对一些无证商铺进行关停;对郁宅港重要的工业区域勾庄工业园区内所有的管网进行检测和维修,目前正在全面排查和整治;对良运街全程进行污水管网的检测,接下去将进行全程整修;对郁宅港11条支流进行全面治理,特别是上游支流如吴家厍港进行断流清淤,确保上游水质减少对郁宅港水质的冲击;会同环保部门、经信部门对沿河企业规范运行、雨污分流情况进行排查,对一些有问题的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处置。下一步还将进行河道固堤植被的修复和种植工作,让郁宅港真正成为绕城内的一条景观河道。

    孟志刚表示,郁宅港是良渚新城日后建设城北副中心核心区的一条主要河道,对新城的发展至关重要,作用非常突出,作为镇街级河长,他会带队全身心治理好这条河,给新城发展带来好的基础,也给周边的群众带来一条靓丽的河。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