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余杭”建设现场推进会 兵分七路赴全区各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6 07:39:54 星期三   

    建设一个有颜值、有温度的城市,让人们在生活中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

    昨天,是全区推进治水拆违暨“美丽余杭”建设动员大会后的第28天,各地工作推进情况如何?“美丽余杭”建设现场推进会,区领导兵分七路,分赴全区各地实地踏看,从东到西,从农村到社区,触摸“美丽余杭”建设的脉搏。

    跟随采访的过程中,本报记者深切感受到了大街小巷的变化,无论是大刀阔斧的水环境治理建设,还是越来越精细的美丽乡村建设,还是顺民心孚民意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随着“美丽余杭”建设工作推进,各项工作相映成辉,城市的“骨架”在拉开,“血脉”在畅通,“面孔”在变美,一座“绿树掩映、古韵新风、曲美人和”的画卷已悄然在人们面前展开,我们生活、工作的这座城市正在经历着“蝶变”。

    “这里环境卫生整治上还存在不足,垃圾处理还不到位,有些整治好了的地方又有反弹,”每一路,像这样的声音时常在记者耳边响起。过程中,大家“斤斤计较”,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在随后举行的会议上,每一位带队领导都针对踏看情况进行了点评,不仅肯定了突出的成效和优秀的做法,也把问题暴露出来,警醒大家正视不足,进一步推进“美丽余杭”建设。

   

    第一组

    改善环境 是每个人共同的责任

    “我们这里以前是‘重灾区’,垃圾堆在路边、庭院不清理、违章建筑盖住了河面……”跟随由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毛溪浩,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屠冬冬带队的第一组,记者走进良渚街道新港村,出现在眼前的是与以前截然不同的景象。沿河道而建的违章建筑大部分已被拆除,剩下的正在拆除中,河道基本恢复了本来面目,村道庭院干净整洁。“这才是我们印象中的乡村!”参加踏看的同志不禁感叹。

    该村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村里着手整治村庄环境,抓污水治理,每周村三副班子带头在各组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义务劳动,发动每个组的党员、组长、村民代表、村民积极参与庭院整治、五水共治活动,切实改善了村容村貌。

    “要做好拆后空间的利用,不能只有钢筋没有脑筋。”听说村委已委托设计部门对拆除后的空间进行初步设计规划,毛溪浩一再嘱咐负责人。

    车子路过仁和街道栅庄桥村时,大家下车查看情况,只见附近码头区块脏乱差、道路两旁垃圾无人清扫、建筑物杂乱无序。对此,毛溪浩指出:“暴露垃圾随处看见,是责任心的问题,要把暴露垃圾的消灭作为近期的第一目标。”

    在现场交办了栅庄桥村环境整治工作后,大家前往花园村。进入村庄,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风光图,村民们种植的桂花、杜鹃、红枫等花草苗木把村里装扮成了名副其实的“花园”。毛溪浩说:“花园村下一步要打造升级版,建设村落景区,确保2A级、力争3A级。要注重做好农村生态型绿化,提升房前屋后、两路两侧绿化、彩化水平。着力改善薄弱节点,谋划重点节点,实现全域美丽。动员全民参与,做到自己的家园自己管、自己的家园自己建。”

    在崇贤街道谷胜农场,毛溪浩一行踏看了国内首个产业化昆虫生物处理项目。该项目利用腐生性昆虫黑水虻的生长代谢,将分类获得的厨余垃圾进行快速、高效地转化,不产生任何废水与固废。目前,崇贤日产厨余垃圾3吨,已全部在谷胜农场就地消纳,做到了“垃圾不出镇街”。“1吨虫子可以吃掉5吨厨余垃圾,虫子可以做饲料,虫粪是理想的肥料。”项目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该技术的原理,令人大开眼界。

    【领导点评】

    镇街自行申报的点位令人印象深刻。良渚新港村1组23户农户看到自己的违建与村里环境整治后的面貌格格不入,在村干部动员下,积极腾空,目前已经基本拆除;崇贤街道垃圾分类,尤其是厨余垃圾消纳处置工作做得很好;花园村打造村落景区决心很大,效果很不错。三个镇街也存在明显不足,比如仁和街道两路两侧的脏乱差问题比较突出。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切实做好“美丽余杭”建设相关工作。

    第二组

    静下心来抓工作 让任务目标真正落地落实

    “楼台花树水中央,手拍栏杆笑语扬;俯仰江天浑莫辨,此间从古属仙乡”,当记者跟随区长陈如根,区政协副主席孔祥华带队的第二组来到塘栖镇塘栖村罗塘自然村区块时,眼前的景色让记者想起一位市民在游览塘超小径后所作的绝句。在游步道上临水而行,所见皆风景。“晚上这很热闹的,跳广场舞的,散步的,还有卖东西的,”塘栖村党委书记唐国标介绍说。

    除了塘栖,在运河五杭集镇、东湖红丰社区胡石罅、临平荷花塘小区绸厂宿舍区块,对比各个点位过去的模样,每个地方都换了新装,河面变清澈了,脏和乱消失了,绿在扩展,美在延伸。

    不仅如此,在塘栖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该村将打造集垂钓、采摘、休闲为一体的别致的旅游核心区;在五杭集镇,抓紧实施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同时,整治后业态如何定位、腾出的空间如何布局产业等相关问题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优美的环境正成为后续发展的本钱,群众的支持则是未来发展的基础。在塘栖村,村民们主动要求开展整治,发展民宿经济;在荷花塘小区,“以前很多违建钢棚都是居民放电瓶车的,违建必须拆,但群众需求也要考虑,”因此,整出来的空间,除了开辟成绿化公园,还专门建设了集中充电点,既解决隐患,也方便群众。

    【领导点评】

    今天主要看了各个镇街自己申报的点位,事实证明,随着“美丽余杭”建设的推进,随着环境的改善,群众有了获得感,对我们的工作是会支持的,特别是在塘栖村村民主动要求整治,自主拆、自主改、自主管,积极配合所表现出来的主动性,让我们感触很深,也反映出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工作的成效。

    相比之下,有些地方治理进度慢,甚至基本的保洁任务都没完成,恰恰反映了我们基层治理机制存在问题。因此肯定成果同时,必须正视问题,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静下心来抓工作,将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向纵深推进,加快征迁清零进度,为后续发展建设腾出空间。

    第三组

    城区周边突出隐患点需第一时间整改

    第三组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祝振伟带队,到星桥、乔司、临平新城、南苑进行踏看。从现场情况看,星桥星都路与临丁路交叉口、乔司永西村五组、南苑新安社区新秀家园等地整改和建设、管理较到位。像陆家浜内塘从曾经的“朝天粪坑”变得岸净景美。但薄弱之处仍较明显,相关渠塘水质有待切实提升,需要和庙港、万家河等河段协同治理。

    此行发现的最大两处问题点,一是许家桥港永西村11组区块,该地块距离世纪大道西段主干道仅百余米,河道沿岸栏杆多处完全断裂,对夜间行经此处车辆及往来孩童有相当大的安全隐患,需要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加以整改。此外该处河道水质属于典型“黑臭河”。另一大问题点是南苑街道新丰社区新康家园,当地各种小餐饮设置无序,污水排放无序,直接影响了环境安全。此外,原良熟村委周边建筑垃圾乱堆放、乱倾倒问题突出,有多处建筑垃圾堆场。

    【领导点评】

    实地踏看了3个街道和临平新城,看到一些点位做得比较好,整治出了实效,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首先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存在不少问题,像藕花洲大街星桥段、临丁路两侧车辆乱停放现象突出;乔司良熟区块已征土地管理缺位,建筑垃圾乱倾倒现象严重,和北边不远处的艺尚小镇反差强烈;新丰社区两户一联住宅区“脏乱差”问题突出,小餐饮、小商贩无序经营。相比之下,南苑街道新安社区通过整治,已经变得井然有序,而且通过《居民公约》加强了规范,令人眼睛一亮。永西村11组河道的安全设施要立即跟上,小微水体治理也迫在眉睫。

    第四组

    “美丽余杭”建设被动不如主动

    记者随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姝带队的第四组到闲林、中泰、余杭察看现场。在天目山路看到的是让人心旷神怡的绿色,但进入与良睦路交叉口左转后,却是另一幅景象:斑剥的围墙,机动车占满路两侧,店铺把材料放在人行道上……住宅小区规划道路未移交,成了环境死角。闲林街道果断接管,变死角为做地项目,对道路进行路灯修复、序化,对沿街店面进行立面整治,利用未开发完土地绿化和造停车场。记者看到,围墙内有明显的整理迹象,而此前,这里是堆积如山的垃圾。

    进入中泰南峰村,路不宽,错落有致的树木将民居“掩映”其中。走进村民洪达明家,叠石理水、水石相映,辅以花草、果树,全然是一个缩小版的江南园林。

    余杭街道城西路区块,沿街洗车、餐馆、出租房等商业混杂,总体环境差乱,交通秩序混乱,与南湖秀美风景格格不入。荆余路与凤新路交叉口,原本造成拥堵的斜角交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休憩、健身、娱乐的公园。

    【领导点评】

    4个点位,有事先申报的,也有随机抽查的,总的感觉是美丽余杭建设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了。闲林街道岸上蓝江区块、余杭街道城西路区块都是被动不如主动,积极承担责任,有效提升集镇品位。特别是中泰街道南峰村“迟做不如早做,被动不如主动,做良不如做优”的做法,值得全区推广和借鉴。

    但在宣传的过程中,整治过程中的照片是半成品,不足以代表“美丽余杭”建设的成果。因此,我们的宣传重点应该放在各地创新工作机制上;公路、河道、集镇脏乱差依然存在,踩点时,曝光点好找,好的点难找,这也说明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要在这方面做提升;要积极探索机制性问题,“美丽余杭”建设要有群众共同参与,并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和做法;责任要进一步具体化,形成完整链条。镇街城管适当回归主业,充分发挥专业作用。

    第五组

    “一镇一策”推进整治保留传承好历史文脉

    副区长於卫国带领第五组赶赴五常街道、未来科技城、仓前街道现场踏看。

    五常街道自2016年11月起在钱潮花园小区推广试行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一到钱潮花园,於卫国直接走到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设施前,听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情况,并时不时提问:“垃圾减量多少?”“有多少企业在做垃圾减量项目?” 当听说小区生活垃圾总量减量30%时,於卫国指出:“垃圾减量要从可降解和不可降解分开来计算。”

    未来科技城的何过港侧绿化最宽处有140米,成为集休闲、游憩、亲水与文脉相结合的原生态河流。看着面貌焕然一新的何过港,於卫国指着整治前后对比照片说:“这里空间打开变美了,小桥也变成了大桥。” 大桥南侧一排排农居点公寓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城市天际线已经展露出来,要严格按照海绵城市规划设计方案来建设。”於卫国说道。

    随后,一行人来到仓前连具塘村。图文并茂的墙绘、“廉让桥”水墨画,每家每户门前的家风家训……把大家的目光深深吸引。“希望余杭村庄都能像这里建设得更加美丽。”於卫国在赞美之时不忘指出问题:村道两侧农田的乱堆乱放要及时清理。

    於卫国还抽查了荆长大道废铁收购堆场和文二西路附近一河道整治点。

    【领导点评】

    整治方案要“一镇一策”,有针对性地个性化整治。五常要以全域城市化标准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打好围墙。仓前宣杭铁路以北要按美丽乡村标准整治,加大土地流转,引进企业打造美丽田园,促进农业规模化效益化。未来科技城要以城市国际化标准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文一路、文二路之间CBD城市空间及入城口建设,突出城市标志性,完善商业公共配套;加快谋划城市公共服务中心规划建设;加快五常及闲林湿地生态规划建设;加快高铁西站、留祥快速路西延等项目建设。

    第六组

    一幅充满活力的乡村风情画卷

    副区长葛建伟率队踏看了黄湖赐璧村小赐璧、百丈古城自然村溪白线和鸬鸟仙佰坑村后畈前家村休闲大道等3个村落。

    黄湖赐璧村小赐璧是该镇的东大门,翠竹成荫、山清水秀、气候宜人,还有古树、古亭、古桥、古道等遗迹和典故,形成了“溪在村中流,村在山中抱,百年古树犹在,风情人情尚存”的独特美景和人文气息。

    走进百丈古城村溪白线,健身公园内5棵环抱在一起、高大挺拔的古银杏树非常夺人眼球。穿村而过柏油路两侧,民宅屋舍俨然、庭院整洁,各家围墙上均绘有颇具中国风的彩绘,除爽心悦目的感观外,有效提升了该村的人文品位。今年,百丈镇以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关停整治此路段违章的厂矿企业,同时进一步实施设置庭院小景、强化沿线保洁、深化庭院整治等举措,全面提升该路段绿化景观品质。

    来到鸬鸟仙佰坑村后畈前家村休闲大道,仿佛置身于一幅充满活力的美丽乡村风情画卷。村前有潺潺苕溪水,路两侧栽种大量绿植,纳凉长廊、观景亭居间而立,偶有一两处年代久远的旧建筑,平添几分独特韵味。更有沿路而建的山里人家,户户庭院整洁、精致气派。

    颇具特色的是,休闲大道两侧实行党员包干区制度,每一示范点均挂立提示牌,由党员包干认领;每家每户门前也用两块不同的标志牌来区分普通家庭户和党员家庭户。

    【领导点评】

    黄湖、百丈、鸬鸟等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思想统一、举措到位,行动迅速、重点突出,建立机制、初见成效。

    针对现场踏看中存在的部分问题,要精准谋划,精细化管理,重要节点实现品质再提升。比如对数量众多的砂石厂,要排查是否有证照不齐的偷采、盗采问题;对沿路沿线存在的低、小、散业态,要加强引导和管理;一些乡村的墙体画,要突出特色,提升品质,增加本土性、原创性。

    第七组

    着眼细节为生活增添一笔美好

    瓶窑奇鹤村的以绿化景观筑围墙,四岭村干净整齐、错落有致的杭派民居,昔日的乡村模样已“改头换面”,成为了美丽乡村中画龙点睛的一笔。昨日,副区长王艳勤带队先后前往瓶窑和径山。

    瓶窑奇鹤村作为美丽乡村精品村之一,居民房屋围墙的立面整治与整修成果让大家印象深刻,由片片绿色景观来取代砖墙、石墙,不仅美化村庄样貌,更是对整体生态环境的有力提升。但在04省道与彭长线交界口红绿灯附近,大家发现了竹制品加工点、木材加工点、废旧金属回收点等11处违章建筑点,涉及农户17户,占地40亩左右。王艳勤表示,要加快与所有相关农户做好沟通工作,尽快清理整改完毕。

    在径山四岭村,风格统一的立面整治,围墙退让后拓宽的道路,家家户户美丽的庭院,让众人不禁感叹道,“真的很像个精品村的样子!”途中,看着房屋对面的旧厂房,王艳勤建议可以增设公共图书馆或公共食堂等集文化与餐饮于一体的公共设施,为百姓生活增添新乐趣。

    在潘板桥集镇吴山公园区块,了解到仍存在半夜偷倒垃圾的情况,王艳勤提出要进一步投入景观节点的打造,从而推动全域景区化的真正实现。

    【领导点评】

    不论是精品村点位,还是随机抽查点位,都存在问题。比如瓶窑有部分农户家里仍然存在“一户多宅”的现象,整体规划进度需加快。径山则需要在系统化的提升、全域化的打造上再下功夫。

    要关注“重点”与“全域”的关系。每个镇街在重点范围内加力的同时,也要在全域规划上全力推进,充分发挥村社基层组织的力量。要关注“刚性”与“柔性”的关系。不能仅着眼于即时性整治,要重点解决后续的管理问题,同时要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建设中来。要关注“效果”与“效益”的关系。除了面上的整治效果,要重点考虑后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让文化、产业、环境三者同步提升。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