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湖镇:要从“最不清洁”争当“最清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7 08:31:57 星期四   

    黄湖镇:在反思中发掘前行动力

    一个月,要从“最不清洁”争当“最清洁”

    编者按:

    4月25日,我区召开“美丽余杭”建设推进会,对“美丽余杭”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进行了大检查、大比武。会议通报了“美丽余杭”建设“双最”评比(四月份)结果,其中,黄湖镇虎山村、吴四坊社区分别被列入4月份最不清洁村和最不清洁社区名单。

    在深刻反思评比结果的基础上,黄湖镇痛定思痛,直面问题,正视短板,于4月26日上午召开了黄湖镇“美丽余杭”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专题部署“美丽余杭”环境整治工作。党委书记沈标华在会上摆问题、找差距,号召全体镇村干部,以“后进”为耻,向“先进”靠拢,通过一个月时间,要从“最不清洁”争当“最清洁”,打个翻身仗。

    随即,一场志在为创建美丽余杭样板区的全民总动员在黄湖镇扎实展开。

    362处问题,揪心;全民齐动手,信心!

    由黄湖镇主要领导挂帅的美丽余杭工作领导小组,前期已制定黄湖镇“美丽余杭”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村社主体责任。经过前期两轮暗访拍摄,黄湖镇确定了涉及全镇范围内乱堆乱放、拆后未清、暴露垃圾等问题362处,并根据属地村社进行分门别类形成问题交办清单,落实各属地村社为牵头责任单位。

    这362处问题中,涉及情况较为复杂、地界不清、垃圾体量较大的,除属地村社的主要责任外,一并落实镇级相关部门为配合单位,要求与牵头责任单位协商处理,共同推进,有效避免了整治过程中推诿扯皮、责任不清、无人落实等情况的出现。

    在这个过程中,黄湖镇党员率先垂范,群团组织全民发动,通过联户指导、自查自纠、属地包干和志愿服务等举措,全部参与美丽余杭建设,真正实现党建引领,群团联动,全民参与。

    不怕红脸出汗 就怕将问题掩盖

    负面曝光是一种自我鞭策。黄湖镇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乐活黄湖”美丽余杭建设专栏,不仅强化氛围营造,更倒逼责任单位直面问题,及时整改。该镇开设每周二期的微信推送“美丽余杭黄湖在行动”专报,第一时间将全镇推动美丽余杭建设的实际行动进行报道宣传,在全镇上下营造良好的美丽余杭建设氛围,为发动群众参与其中打好基层基础。

    与此同时,黄湖镇还自我加压,在动员大会上播放长达15分钟的典型问题曝光片,在交办清单中用曝光照片标明问题所在,以红脸出汗的方式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快落实整改。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固定栏目“随手拍”,号召全镇人民对身边的环境问题进行监督曝光。开设近一月以来,已上传问题6个,100%交办整改完成。

    不要“运动式”保洁 长效保持才是王道

    一时保洁容易,长效清洁事难。黄湖镇以镇“两代表一委员”、村社聘用专职督导员作为督查指导,将美丽余杭建设列入村(社)工作考核和每户考核评先评优的形式,双管齐下,确保年终实现全域垃圾分类长效机制。该镇实行环境整治每日报,曝光问题整改半周报、督查通报每周一次,以及现场会双周一次的“三报一会”机制。据悉,该镇两轮曝光的362处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成296处,完成率81.8%。

    同时,该镇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在本年度的村社目标考核责任制和村社重点工作考核中加大美丽余杭建设的考核比重和一票否优力度,引导各村(社)自行开展最美庭院、最干净自然村落、最佳文明劝导员的评比活动,不断督促村(社)干部和全民在美丽余杭建设中担当作为共同参与。

来源: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