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直面问题 迎接挑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8 09:28:14 星期五   

   

    4月25日余杭区公布了“美丽余杭”建设“双最”评比(四月份)结果,良渚街道荀山村、良渚文化村社区分别列入4月最清洁村社区名单,良渚新城名列最不清洁镇街、平台名单,勾庄村、万年桥社区、金家渡社区被列入4月最不清洁村、最不清洁社区名单。

    “巡查员要继续开展随手拍行动,上报‘不美丽’点位;妇女群众要深入开展‘学帮带、比赶超’行动,发挥半边天力量;要发动中小学生力量,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提升家长对美丽庭院的关注;各村社负责人、组团联村社干部等要积极参与行动,起到带头作用,同时以点带面、以人带片,发动各界力量参与行动,营造全民参与氛围;今后,良渚还将开展一周一次的‘比、学、查、评’活动……”良渚新城深刻反思,直面问题,于4月26日当晚率先启动夜学夜访活动,召集全体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传达全区美丽余杭建设推进工作会议精神,对美丽余杭良渚专项行动进行再布置再落实,昨日又召开美丽良渚建设工作任务布置会,召集各村社负责人、组团联村干部、基层站所人员,分析短板、剖析问题,号召全体镇村干部、党员先锋、工青妇等力量,把所有精力集中到美丽余杭建设中,开展更扎实、更彻底的行动,早日交出一张“美丽答卷”。会后,一场以美丽余杭为主线的全民清洁行动在良渚大街小巷火热展开。

    镜头一

    陈年垃圾清除出去

    美丽环境迎进来

    从昨日上午8点开始,一台挖机、一辆清运车、三四个工作人员,就在良渚村吴家埭8组的一条小路边忙活开了,挖机用它的“巨臂”抓起垃圾并放进清运车内;工作人员戴着白手套抬起一张破旧的沙发,伴随着“一二三”的口号,沙发“飞”进了清运车……这样忙碌的场景一直持续到太阳下山。

    “自‘美丽余杭’建设的号角吹响后,村里组织党员、组长、村民代表等召开会议,共同商讨提升环境的良策。现在每家每户都在开展清除陈年垃圾的行动,把家里放着没用、但扔掉又可惜的木材、破旧家具等放置在组里的指定堆放点,随后村里组织人员力量将垃圾运往村里的指定存放点,进行分类后及时运往垃圾中转站等地。”良渚村党员、村民代表姚如相告诉记者,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好了,夏天蚊子、苍蝇也会少很多,对老百姓的生活都有很大的好处。

    据悉,一个月前,良渚街道发动全员开展陈年垃圾清除行动,每个村每个组都开始了地毯式的清理,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镜头二

    立交桥下的茶市场

    坚决取缔防反弹

    

    “现在正是新茶上市的季节,绕城高速桥下有一个茶农自发形成的‘茶叶市场’,20多个摊位从早上七点开始营业,一直持续到下午四五点,由于光线不足,不少摊主还私拉电线,将插座开关等固定在防护网上,安全隐患大。良渚新城已经开展行动进行取缔,并积极劝导茶农今后不得在此地经营。”昨日,记者跟随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吴尊华来到现场,发现场地非常空旷,现场已无茶农的踪影,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拆除悬挂在防护网上的插座,另两名工作人员则在将沙发等废弃物品搬离。

    “早几年的时候旁边确实有一个茶叶市场,附近也有一些村民在做茶叶生意,还蛮有名气的,但是后来茶叶市场没有了,村民看到这块场地空着就到这里进行茶叶交易。”城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建明告诉记者,前期良渚已对村民进行了劝导,村民也积极配合,下一步良渚新城将对防护网进行加固,同时将高速桥下两个移动集装箱一并进行处理,让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加有序,也更加整洁。

    镜头三

    隐患四伏的蔬菜棚

    整治同时帮解困

 

    四月天正是风景如画的季节,但在西塘河村一处农田里,多个白色蔬菜大棚却与美丽的风景格格不入。昨天上午10点多,几名工作人员戴上安全帽,穿上工作服,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拆除蔬菜大棚的工作,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长约80米的蔬菜大棚最终被拆除,随后,拆除后留下的塑料膜、钢管等物品被清运车及时清运走。

    “蔬菜大棚普遍存在多人吃住、私拉电线、垃圾乱扔、杂物乱堆的状况,有的大棚周围堆起了易燃物品,有的甚至将煤气罐放置在床铺边……这样的居住环境给大棚农户的人身安全埋下了安全隐患。”吴尊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良渚已拆除960户种植叶菜、蘑菇、草莓等低小散户的住人棚,下一步,将根据蔬菜大棚内农作物的收割情况,全面完成蔬菜大棚拆除工作;同时对于拆除后的土地,进行流转后,良渚将全面恢复土地的自然属性和农田的功能属性,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田集中连片种植,形成一批可看、可游、可品的休闲农业示范点、示范线、示范区。

     镜头四

    火眼金睛的志愿者

    带动大家美家园

    昨日,在纤石村一条小路上,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检查农户庭院是否整洁及路边有无垃圾。看到农户家房前屋后有垃圾时,她们便敲响农户家的大门,劝导户主要及时进行清理,让庭院变得更加美丽,并发动户主积极参与“美丽余杭”建设。

    “我们是良渚街道的巾帼志愿者,前段时间良渚妇联开展了‘每天自查自纠晒庭院,每周交叉检查学帮带,每月评比公示比赶超’活动,各村社区妇联、巾帼志愿者、网络妇女骨干、家庭志愿者都积极参与其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志愿者黄伟芳说。

    “每天各村社区妇女力量都会进行自查自纠,发现不美丽的地方立即进行整改;每月8号、18号、28号开展交叉检查,各村社区之间进行交叉检查,相互督促,共同进步;每个月各村社之间会开展评比公示。”良渚街道妇联主席邱炳芳告诉记者,腰系一围裙,手拎一扫把,“娘子军”每天都会在良渚街道的城市社区、农家庭院、河边田头开展行动,巾帼不让须眉的她们已然成为一抹最美的色彩。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金晓榕 吴怡倩 通讯员 俞珠花 沈祥林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