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街道对症发力 美丽建设不停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9 08:36:10 星期六   

    狠下决心严肃整改 第一时间立即行动

    东湖街道对症发力 美丽建设不停歇

    “三年时间,全域美丽”,这是自全面铺开实施“美丽余杭”建设以来,余杭发出的铿锵声响。与之相呼应的是,当前各镇街立说立行马上就干的毅然决心。自4月26日公布了关于“美丽余杭”建设“双最”评比结果后,顶着重重压力,东湖街道深刻反省,探根究底,第一时间加大力度进行严肃整改。昨日,记者在东湖街道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后走访了屯里、龙安、石坝、泉漳、工农等社区,进入整治第一现场,寻求美丽背后的努力,探究不美丽内里的根源。

屯里社区整治现场

 

石坝社区正在现场清理陈年垃圾

    镜头1

    清洁家园组: 洞见症结 全力铲除暴露垃圾

    上午九点,记者来到东湖街道屯里社区,一抵达入村口,就听到“隆隆”作响的挖机正在清理屯里垃圾中转站。“今天早上7点不到就开始清理,一大早已经4车垃圾被运走了。”屯里社区的卫生负责人说。

    昨日,6辆挖机与垃圾清运车在屯里社区的14个组同步开展暴露垃圾清理行动,共计清理垃圾12余吨。屯里社区在问题曝光后,第一时间落实责任,组织保洁单位立即行动,同时组织社区内的工青妇力量,逐村逐社区地进行地毯式清理。

    分析问题的根源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屯里社区处于城郊结合部,外来人口不断涌入,生活习惯上的差异使得社区卫生情况日益堪忧。面对此现状,屯里社区充分联动居民、党员、网格的力量,通过简报、宣传板等形式加强清洁家园的宣传力度,并在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主题宣讲会、座谈会,进一步提高民众主动参与意识。保洁单位工作不到位也是造成脏乱差现象丛生的一大原因。“接下来我们会加大对保洁单位的监督力度,并出台对保洁单位的考核制度,建立奖惩机制,严格地对保洁单位进行有效监管。”

    随后,记者沿着宁桥大道来到了石坝社区,只见一辆挖车正“大刀阔斧”地清除着一片陈年垃圾。“这里即将征迁,已部分腾空,但腾空后就产生了垃圾、废品乱堆乱放的现象,外来人员也会来偷倒垃圾,更为严重的是陈年垃圾。”只听见“哗”的一声,两米多高的陈年塑料薄膜被就地掘起。“道路垃圾问题很容易反弹,所以下一步我们会联合交警、城管、路政、工商等力量,尽快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并进行分时段的突击整治,保证在‘五一’之前消除所有道路的暴露垃圾。”

    镜头2

    美丽公路组: 大刀阔斧 扎实推进两路两侧整治

泉漳村拆除现场

    来到临杭线和兴元路的交叉口,一辆大型铲车正在加速清理沿路的废品收购点,居民也在一旁帮忙将废品运到垃圾清运车中,一个多小时之后,该点基本清理完毕。在外人看来,这一个小时的工作无非是铲车和垃圾清运车的相互配合,但这个表面的“轻易”,却暗含着背后社区人员一个礼拜的苦口婆心。

    综治信访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展拆违工作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前期如何与相关居民疏通关系。“其实将心比心想一想,废品收购点虽然很影响城市环境,必须取缔,但它也是一户家庭维持生存的来源,对这户人家来说也是如此。”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设身处地从他们的切身利益出发,耐心地劝说和沟通,最终让百姓欣然接受,并乐意主动配合,共同参与到美丽建设中来。

    沿着塘乾公路进入泉漳村,7名施工人员正在拆除公路两侧的未经审批的广告牌,2人一组,一人扶梯,一人拆除,行动迅速,在上午一个多小时内就已运走3辆清洁车的广告牌。“去年的整治重点是拆除主要道路的道旗广告和高炮广告,今年则是以县道、乡道、村道为主,将沿路所有的小广告牌都一并拆除。同时美丽公路组成立了专门的施工队,完成‘一带十路’‘两区十线’道路两侧所有的广告牌清理工作。”

    镜头3

    工农社区:

    最清洁社区 “全民行动”不是纸上谈兵

工农社区的“义务监督队”

    就在一周前的“美丽新东湖”创建推进会上,社区全体人员观看了数段曝光片,当播放到工农社区2组暴露垃圾的航拍录像时,全场一片哗然。以河道为中心延伸开来的10亩地上,堆放着满满当当的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看到这番景象,心里最不是滋味的就是工农社区的党支部书记王剑飞。

    而就在昨天,王剑飞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保洁队伍和挖机都没有停过,到目前为止,工农2组所有的偷倒垃圾、建筑垃圾全都已清理完毕。”同时,自开展“美丽新东湖”建设以来,全社区范围内的小微水体已有3处整治完毕。

    短短几天,从原本的触目惊心到眼下的“改头换面”,这份美丽的背后是内心的“压力山大”,是东湖街道的一份狠下决心。

    王剑飞说,从工农1组到8组,垃圾偷倒问题最为棘手。“昨天晚上社区居民反映说又有外来人员偷倒的现象了。

    面对这样的情形,工农社区的村民们自发组织了“义务监督队”,42名义务监督员协助社区进行建筑、生活垃圾偷倒严查,轮流夜间巡逻,蹲点看守。在社区组长和党员的带动下,从一开始的几个人自主行动,到现在的只要一发动,必定有10到20位义务监督员共同出力,严格检查每个犄角旮旯,一旦发现情况便立即上报至社区。

    “最有效的一点就是只要义务监督员看到小的垃圾,立马就会捡起来,然后装袋用清洁车运走。别小看这一处处小垃圾,对整个村的卫生风貌有很大的影响。”王剑飞说道。

    令社区人员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两位工农9组的义务监督员朱水仙和沈杏妹。王建飞说,有一句话常挂在她们嘴边,“以前我看到这堆垃圾会上前去踩一脚,现在看到这堆垃圾我如果不拉走,回到家里连饭都吃不下。”两人时常默默地把所在组里里外外的垃圾都清理干净,一有空闲时间就会在社区里检查,为清洁家园贡献自己一份力。

    如今,全民参与,全民行动的氛围十分浓烈,起早贪黑的农户也不自觉地加入到监督偷倒垃圾的行动中来。“偷倒垃圾常常发生在凌晨,耕种的农户们只要看到就会立刻举报,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偷倒垃圾的行为。”王剑飞说道。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