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明确两统一”为线乱拉治理保驾护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3 16:25:24 星期三   

    “线乱拉”专项治理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点和难点,杭州市萧山区根据省镇治办《关于切实推进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治理工作的通知》(浙镇治办[2017]40号)精神,围绕“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收费”原则,联合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区财政局,及时制定出台了《萧山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弱电线路迁改实施方案》,以“一明确两统一”为抓手,全力推进全区小城镇“线乱拉”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明确出资比例。对现有架空线改造,区城投集团负责地下管廊建设的具体实施工作。现有线路上改下管廊资金由区城投集团承担50%,区级财政和镇街分别承担25%;后期新建道路原则上不再设置架空线,区城投集团统一实施新建道路的地下弱电管廊建设,资金由区城投集团承担。按照既定的整治工作方案,排好工作计划,落实专门人员,精心组织施工,确保“线乱拉”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并在租赁期内负责管廊维护和安全。

    二是统一设计方案。各镇街依据整治规划,委托区城投集团制定地下管廊建设的设计方案。区城投集团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按照“同一家弱电单位3根以下架空线路并作1孔”的原则,经设计论证后确定弱电单位免租期的管廊规模,预留管廊则按照“满足当前、兼顾长远”的要求进行方案设计。

    三是统一管理模式。地下管廊建成后,管廊产权归属区城投集团所有,经验收合格,由区城投集团向弱电单位提供出租和日常维护管理等服务。弱电单位按要求及时将线路“上改下”的可免费使用管廊资源20年,到期续用实行有偿租赁模式,新建道路的地下弱电管廊有偿使用的租赁期最长不超过20年。

    萧山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弱电线路迁改实施方案已经出台,强电线路迁改方案正在与国网供电公司协商,努力争取实现杭州主城区迁改政策。据统计,萧山区列入2017年考核验收的6个镇街“上改下”整治道路总长45公里,拟投资总额达21130万元。通过三年的努力,到2019年底完成全区21个小城镇区域范围内主要道路的“线乱拉”整治工作。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