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塘复“活”记打好剿劣攻坚战 夺取治水新胜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4 10:46:30 星期四   

整治后的太平塘。

富阳区新登镇湘溪村有一个太平塘。

在73岁村民王元章的记忆中,他年幼时,这个“太平塘”就在了。“从前,村里房子是木头的,经常失火,那时没有消防车,村民就挖了这个池塘,用来灭火。”

王元章说,村里确实发生了几次火灾,村民从太平塘里取水,灭了火。“大家觉得这个池塘是保太平的,‘太平塘’的名字也是这么来的。”

去过湘溪村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以生态环境闻名的村落,青山绵延、碧水环绕,新颖别致的民居点缀其间,但偏偏这个村民最在乎的太平塘,水质并不佳。在“百千万”调研活动中,这个池塘被确认为是劣V类小微水体。

“太平塘是人工挖出来的,常年都绿莹莹的。”湘溪村妇女主任陈健民说,几年前,山上有一个小渠通到太平塘里,那时候池塘水质还不错,但是后来道路拓宽,小渠被填了,断了水源,太平塘就变成了一潭死水,现在也是湘溪村最后一个劣V类水体。

该怎么剿劣呢?首先得弄清楚水质差的原因。太平塘沿岸没有排水口,也就是说没有污染来源,水质差的原因就是自净能力太差,没有活水来。

3月底,村里专门开了一次大会讨论,提出了2个治理方案。

“一个是从水库引活水来,但由于水库和太平塘的落差太小,工程实施起来效果不太好;还有一个方案是就地填埋,然后在相隔不远、引水方便的地方再挖一个池塘。”陈健民说,第二个方案被村民否定了。

王元章第一个就站出来反对就地填埋,“太平塘存在至少有百年了,虽然现在消防功能丧失了,但它毕竟保护过一方平安,大家对它都有感情了。”村里的其他老人也赞同王元章的说法。

最后,大家决定,从500多米以外的上游接水管引活水入塘。“工程其实不大,但是山路崎岖,埋设水管要更复杂一些,花了半个月,投入3万多元,引活水下来了。”负责工程的村委委员王承尧说,太平塘复“活”后,村民们都聚到池塘边来看,热闹得很。现在,大半个月过去了,24小时有活水注入,太平塘清清如许。

太平塘剿劣是富阳区剿灭劣V类水的缩影。“到今年底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体,区内河道无黑臭现象,全区80%以上的河道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这是今年富阳区定下的剿劣目标。

富阳区治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不留死角,富阳区提高劣V类河道标准,把2016年水质监测中出现劣V类情况的河道列入今年整治任务清单,同时把视觉感觉差、水体流动性差、容易出现垃圾、保洁工作难度大的小微水体全部列入整治计划。围绕“截、清、治、修、管”五字剿劣方针,编制了区剿劣行动方案,对全区107个治水项目治水难点问题实行清单化销号管理,明确任务、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通讯员 蒋倩 文/摄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