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之上是村庄还是公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1 10:11:50 星期四   

    

   

    “富阳十大最美乡村公园”展示

    【编者按】

    去年底以来,富阳以主城区城市有机更新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全面吹响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号角。环境好不好、整治得怎么样,乡村公园可以从一个侧面来反映。不仅如此,乡村公园还可以为村民提供休憩、游乐场所,是提升村民幸福感的重要途径。

    为此,本报推出官微、报纸联动策划——“富阳十大最美乡村公园”评选活动,以期搭建一个平台,展示我们身边那一道道熟悉的美景,从“公园”的视角讲述美丽富阳故事。

    今起本报陆续展示“富阳十大最美乡村公园”,今日推出首篇:常安景山村泥舍村公园。

    泥舍村是常安镇景山村的一个自然村,村庄坐落在半山腰,出入村口迎接来客的是一座牌楼。“这牌楼是去年找竹匠设计制作的,就地取材,全都以山上的竹子和杉树为原料制作。”景山村干部王喜明介绍,泥舍村下山的两个道口都有这样的牌楼,包括沿路的一些景致小品也用竹子和杉树做成。

    泥舍村公园其实是与泥舍自然村融合在一起的,公园没有明确的边界,从村头到村尾,似乎处处都是公园的景观。在村口牌楼的内侧是一大一小两个池塘。“这池塘是村里的李姓祖先挖的,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了。”今年65岁的李绍庆是泥舍村村民,他在村里教书17年,又做了35年的会计,对村里的情况都很了解。他说,早些年,一到夏天,村民就把小池塘当成天然冰箱,西瓜、啤酒都在里面冰镇。

    在李绍庆的指引下,穿过池塘,沿着村道往前走,便来到了一处长廊,长廊的背面是一面文化记忆墙。继续往前,则是一处歇脚凉亭,凉亭正中有一棵巨大的苦槠树穿过,凉亭也是用杉树为材料打造而成的。“我们这里夏天蚊子都很少,村民家里基本上都不需要用蚊香。”李绍庆说,因为环境好,污染少,蚊子也就藏不住了。

    在半山腰的村庄自然少不了观景平台,泥舍村的观景平台宽广、开阔,作为公园的一部分,也用杉树材料搭建。“从这里望过去,就是永安山滑翔伞基地了。”李绍庆说,一般在早晨六七点,从这里往下看,满眼都是云雾,有时厚得完全看不到下面的树木、村庄,有时又是轻薄的一层,这时候感觉泥舍村就是云上的村庄,像仙境一般。“常常会出现村庄已经被阳光覆盖了,下面还是云雾缭绕的景象。”他说,山下村庄的人有时会向泥

    舍村人打听天气情况,如果山上有太阳,他们就把稻谷晒出来。

    “变化很大,前年来还没这么好了,现在感觉很舒服。”常安人俞惠群一家住在城区,这几天有空就到山上看看,没想到泥舍村给了她一个惊喜。他们赞叹着泥舍村的新貌,也忙着用手机拍下眼前的美景。她说,下次要带着同学、同事一起来,已经把一天的行程都计划好了。“现在到山上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了,‘五一’假期,还有不少游客到山上露营。”王喜明说,那天,观景平台旁的空地上搭了十多个帐篷,很壮观。

    村民王兴明平常都住在城区,但每周都要回村里看看。“自己的家乡建设得这么好,肯定要经常回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啊。”王兴明说,节假日他也总带着朋友回来,看看风景,比去外面旅游更舒心。“村里的变化对老百姓来说都是好的。”64岁的汪凤根常年住在村里,最近村里的农家乐要改造,他便做起了小工。他说,平常没事就种种蔬菜,生活在这样的村庄里感觉很幸福。“今天上来的一个游客还说,这是神仙住住的地方吧。”汪凤根眯着眼笑呵呵地说。

    公园名片

    常安镇景山村泥舍村公园

    该公园与泥舍自然村浑然一体,坐落在海拔500多米高的半山腰上,以“云栖泥舍,筑梦天堂”为主题,建设有桃李胜境、堂前树下、观景台、竹制牌楼、文化记忆墙、半亩方塘等景致。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泥舍村常年被大雾笼罩,村庄时隐时现、恍若仙境。今后将利用云雾景观吸引游客,发展好旅游经济。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许媛娇骆晓飞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