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得让你想住下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2 10:11:50 星期五   

    

公园名片 上臧村“小九寨”公园

    背靠延绵群山,面临风景秀丽的壶源溪,坐落于群山绿水之中,自然景致得天独厚。2015年,上臧村被列为浙江省历史文化村,投资100余万元建成观景台、休闲凉亭,种植绿化,安装路灯,浇筑柏油路面。

 

    一听“九寨”二字,总能联想到山清水秀的美景。湖源乡上臧村“小九寨”公园,园如其名,美得让人想在这里住下来。“春来溪水恰如蓝,夏日戏水可除愁,秋枫鸟啼绿映红,冬装素裹近朦胧。”这是村民对公园的深情告白。

    上臧村“小九寨”公园依托壶源溪上臧段而建,公园整体呈带状分布,延绵700余米。“上臧村段是壶源溪最秀美的部分,公园纯天然的景观比较多。”上臧村村主任臧建锋介绍,“小九寨”公园能形成如今的规模和景观,得益于这些年来各种项目的支撑。他说,公园在2013年开始慢慢成型,依托于2014年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工程,入口处景观公园完成建设。2015年,上臧村被列为浙江省历史文化村,建设了上游段的观景长廊和对岸的景观公园。去年,在创建特色村项目中,又启动了景观提升工程。

    如今,当你走入上臧村,定会被“小九寨”公园入口处的景观所吸引,不停地往里走。一路上你会看到岸边的亲水码头、戏水台、观景平台、长廊……“目前溪中的‘中港岛’和‘深渡半岛’正在打造中,岛上种植着樱花,明年就可以观赏了。”臧建锋说,这些项目是公园的二期工程,到时候沿溪游步道也将全线贯通,公园的面貌也将大大提升。

    诸暨游客蔡建明说,上次来这里还是4年前,现在“感觉完全不一样了,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蔡建明带着家人自驾来到上臧村。他说,像他这样开车过来玩的诸暨人有很多,都是被这里的环境吸引而来的。“夏天开车来游泳的人特别多,诸暨离湖源最近的地方,开车过来也就10多分钟。”臧建锋说,上臧村正在践行“走好山水路,打好山水牌”的路子。“我刚刚过来,打算去钓鱼。”臧富军家住余杭良渚,在上臧村有亲戚,所以经常过来玩。他说,上臧村是真的好,一定要好好宣传一下。

    公园美起来了,自然能吸引游客光临,而要留住游客,则少不了沿路的农家乐。今年65岁的钟荣珍说,她与老伴经营的农家乐叫“临水居”,名字是村主任帮忙取的。“现在村里山好、水好、路好,住得很舒服,苍蝇、蚊子都很少。”钟荣珍说,每到节假日,农家乐的生意就会红火起来,“来过的游客都很满意,回头客生意很多”。

    “村民很团结,村里的建设也越来越好了。”村民汪胜利说,近年来村里的变化很大,他平常都住在富阳,但是回老家的次数越来越多了,家乡变化让他很满意。“最美公园不仅体现在景色上,还应该体现在美丽经济上。”臧建锋说。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许媛娇骆晓飞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