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打造 文化寻源 环境自治 桐庐小城镇整治向美丽乡村取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2 09:07:45 星期五   

    5月11日,桐庐小城镇(集镇)建设微信群里热火朝天,有趣的是,提问的是12个乡镇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而回答的是全县16个美丽乡村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干部。“村里的环境都是怎么整的,为何看哪都是风景?”“如何既把环境整治好,又能发展产业?”一边是问题一个接一个,一边是挨个回复,传授“美丽经验”。

    从去年8月开始,桐庐启动小城镇综合整治,“镇”向“村”学是一大特色。

    “为什么是镇向村学?”桐庐小城镇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解释:“经过多年整治,桐庐的美丽乡村已经打出品牌。现在游客们只知深澳、芦茨等村,却不知集镇在哪里。不管是环境打造还是产业发展,集镇都已经掉了队,中心地位大大淡化。”为此,去年10月,桐庐小城镇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80余人赴德清县的乡镇和乡村取经。

    “镇”向“村”学,学什么?先学村里的景观打造。富春江镇集镇位于富春江畔,但沿江工厂林立,缺乏风景引爆点,老百姓“临江却看不到江”。最近,镇里定下整治重点:打造富春江沿江景观带,让老百姓能真正亲水。景观带建成后,还能在沿江绿道上欣赏富春江畔风景。

    “镇”向“村”学,要学村里以文化促旅游。江南镇综合整治办的工作人员,这两天正忙着和设计师讨论集镇的设计细节。“我们要以窄溪的渔文化为依托,重建一条休闲购物美食街。”江南镇综合整治办副主任盛晨表示。抓住老街做文章,灵感来源于镇上的深澳、环溪等古村。这些村不仅传承了传统文化,更带热了乡村旅游。

    “镇”向“村”学,还要学环境自治。从3月中旬起,合村乡集镇启动了文明大行动:每周一至两次,组织志愿者上街监督车辆乱停放、乱占道等不文明行为。“我们借鉴了桐庐首个全国文明村——瑶溪村的村规民约等做法,实现环境长效维护。”合村乡住建办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桐庐12个乡镇的集镇整治规划方案已全部完成,前期的环境整治工程全面展开。桐庐小城镇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村里学来的理念、做法,最终都会因地制宜地用于集镇的建设中。让县城和乡村更好地串联,才能真正实现全域旅游的目标。” 微信分享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林雅琪 通讯员 陆一铭 钱凌芸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