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镇竹韵园: 竹林晚风享受惬意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5 11:24:05 星期一   

    

公园名片 永昌镇竹韵园

    公园位于206省道永昌村入口处,设有一座竹园标志性构筑物,以竹子纵横向交织再配以青瓦垒叠的扁额,展示独特的中国风韵,并在上面配草体金字“竹韵永昌”,台口布置两排交错的滴水竹管,绘出水竹交融的韵味。院内有铺地竹、菲白竹等30个竹子品种,展现了“竹韵永昌,笋香江南”的独特魅力。

    竹韵永昌,笋香江南。如果你途经杭州十大最美竹乡永昌镇,势必会被206省道沿线的一处竹主题公园所吸引。在这里,红花翠竹相互映衬,青石板缝中随意萌生的绿草彰显着蓬勃的生机。其间,一座全部用竹子打造的“竹韵永昌”景观构筑物,与前后小小的水池搭配,别有一番水竹交融的独特韵味。

    这里是永昌镇精心打造、让村民颇为自豪的竹韵园。整个竹韵园沿206省道而建,从永昌村村委大楼前的广场开始,绵延数百米,一直到鲍家自然村附近,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为了突出和丰富“竹”的内涵,永昌镇邀请专家助力,引进适宜栽种的30多个竹品种,并设置科普知识牌。“以前这里是个脏乱差的地方,去年我们下决心要把这个区块整治好,整出特色,最终建成了竹韵园。”永昌镇镇长蒋建军介绍,公园入口处毗邻工业园,旧房聚集,镇里通过拆改并举的方式,优化了道路,也让空地变成了美景。

    “永昌人也算精通竹子了,但竹韵园里的很多品种听都没听过。”村民黄林度说,竹韵园每处竹丛前都设有品种、分布地、特色等介绍牌子,村里老人孩子都喜欢挨个了解。市民陈女士每周都会带女儿回永昌。她说,孩子回家最喜欢在竹韵园里看竹记品种,“这就是一个竹子科普基地,我们还会比谁认得多,孩子能玩又能学,真的很有意思”。

    公园入口处的布局呈竹扇形状,前端5个小花坛,中间为全竹构筑物,背后则是发散排列的花坛。每个花坛里都种着不同种类的竹子,与红火球紫薇搭配。“前端竹种比较矮小,中间品种中等高度,外围种上高大竹种,整个公园的竹子排布就像是一面打开的扇子,竹景的层次感比较强。”蒋建军介绍,公园内种植的90%以上“娘竹”都已经成活,等到新笋成竹后,整个公园将展现出万竹翠绿的美景,村民们也能更好地享受竹林晚风的惬意生活。

    家住永昌村鲍家自然村的80岁村民鲍秋荣有感于竹景之美,作诗一首:“云山翠竹伴青松,鹤舞烟雨中。永昌溪流清泉水,鱼虾碧波中。”竹韵园离鲍秋荣家只有百米,每天清晨,他都会到公园里走一走,和村里的老人们坐在竹园的花坛边,聊一聊家长里短。每天晚饭后,鲍秋荣以竹韵园为起点,途径云山脚下,沿着溪堤路一直走到永昌村村委大楼,再循着数百米的竹林一路回到竹韵园入口处。“千年永昌、美丽竹乡,有此公园才能彰显特色。”说起竹韵园,鲍秋荣满脸自豪。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倘若爱竹如命的苏东坡在世,不知会不会羡慕当下鲍秋荣的生活?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蒋立红 摄影 朱啸尘 通讯员吴金萍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