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域景区化”创省美丽乡村示范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5 17:28:12 星期一   

    近日,富阳出台《关于加快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三美”建设工作的主要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及推进举措等。

    《意见》指出,“三美”建设的目标是围绕“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区域特色、富阳品牌”的要求,以城镇联治为基础,以精品线路为主线,以特色村(精品村、中心村、风情小镇、历史文化村、杭派民居)建设为重点,以新型产业业态为依托,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秀美城镇及美丽乡村从点状“盆景”到面状“风景”的提升,逐步建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备、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争创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再绘田园风光别样精彩的“富春山居图”。

    为此,富阳将坚持协同推进、以人为本、返璞归真原则,将“三美”捆绑建设,发挥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互促互推作用,真正将绿水青山转化为兴村富民的金山银山,让美丽有效益,实现强村富民。

    具体来说,“三美”建设主要任务分三个层面:建设美丽乡村,争创省示范区;建设美丽城镇,打造宜居家园;发展美丽经济,实现增收致富。

    在建设美丽乡村上,将根据美丽乡村全覆盖的要求,坚持点面结合、整体推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一时美”向“持久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型。在这期间将建改同步,打造具有地方人文的民居风貌;清整结合,

    打造具有自然野趣的田园风光;整治攻坚,打造具有洁净有序的城乡环境。需要注意的是,《意见》第一次以文件的形式明确提出了在村庄优化布局和农房审批中“农村建房带方案审批”的概念。

    在建设美丽城镇上,以“洁化有长效、序化有美感、绿化有层次、美化有设计”为突破重点,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使城镇形象更有魅力、城镇功能更加齐全、城镇形态更趋完善,精品线路更具特色,乡风民风更加文明,打造出集城镇业态、自然风光、一镇一业、美丽经济于一体的洁净宜居的美丽小城镇。《意见》明确,将通过三方联整、城镇联治,重点治理“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现象,把小城镇建成幸福家园,把线路建成风景长廊。

    在发展美丽经济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实现跨界发展,强化项目带动,不断增强地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力和可持续力。《意见》明确,要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培育以“富春山居”为核心的农产品品牌,全面提升全区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如何来推进“三美”建设?《意见》提出,要科学编制“三美”规划,做到统筹结合、各有侧重。为更好地统筹协调助推“三美”工作,富阳还成立“三美”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建立部门联动、组团推进机制,形成项目捆绑、资金叠加,合力推进“三美”建设工作;开展部门乡镇联帮考核,开展党员干部领头雁竞赛,举行最美乡村、最美庭院大比武。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董剑飞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