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镇全面开启“智能化巡河”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6 07:42:38 星期二   

    当前,一场规模宏大的剿灭劣V类水之战,正在天目山镇如火如荼展开。

    “分析数据主要包括水样的PH值、氨氮、氯离子浓度、总硬度等几项指标,‘大数据’显示,水质不错。”浙江农林大学法政学院邵逸凡同学拿着新鲜出炉的“报告”,竖起了大拇指。

    近日,天目山镇工会、妇联、团委等百余名志愿者积极行动,或清理沟渠、水塘垃圾,或宣传治水护水,活动人群中还包括检测水质的浙江农林大学的“河小二”们。

    “行动起来,为全镇域的一汪清水添一份力!”全市剿劣号角吹响后,天目山镇向全镇人民发出了倡议,号召全镇上下按照河道就近原则,投身到“剿劣治水”的行动中去,齐心管好门前水。

    大河大湖有人管,小溪小塘也有人护。溪沟塘渠等小微水体不同于大河大湖,量大面广,水质档案资料缺乏,在做好天目山镇镇域内主要河道整治的同时,天目山镇依托智慧平台深化“河长巡河制”,合力治理小微水体,扫除治水的盲区。

    就在前不久的天目山镇剿劣和水质提升工作交办会上,该镇23个村新当选的村书记、主任坐在一起,燃起了新官上任“第一把火”。“剿劣是新班子的‘揭幕战’,也是砥砺基层铁军的磨刀石,没有退路,志在必胜!”镇长刘周洲要求每位村级河长带头下载“杭州河道水质APP”,用制度倒逼“巡河”,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全面打赢治水剿劣攻坚战。

    由此,天目山镇开启了全面“智能化巡河”模式。全镇35条村级河道,配备了32位村级河长;82处小微水体,60位溪长、沟长、渠长、池塘长挂帅上阵;全镇域所有溪沟、渠塘等都实行了网格式的全覆盖监管。

    据了解,每一位河长需巡河检查河面、河岸保洁是否到位,河底有无明显污泥或垃圾淤泥,河道水体有无异味等,巡河轨迹将通过APP自动记录。“各级河长的轨迹化巡河,让天目山镇的小溪小塘有人巡、有人管,巡后有记录,事事有回应成为现实。”该镇党委委员盛忠平说。

    捡垃圾、清河道、巡溪流……不单单如此,在剿灭劣V类水行动中,天目山镇对藻溪集镇上的500余只雨水井、污水井进行清掏,清理出各类油污、垃圾、沙石和淤泥近20余吨;对全镇包括周冕溪在内的多条河道,数个池塘等进行清淤;在5月的河长固定日,联合环保部门对藻溪桂芳桥段河道污染源开展再次排查,摸清河道遗存的“病因”。

    一系列举措,掀起了全员治水的热潮。有村民说,治水是件大好事,累在现在,利在以后。“下一步我们将努力跳出为治水而治水的闭环,探索治水的长远解决之策。”天目山镇党委书记李军表示,天目山镇一定与全市同频共振,共同演奏一曲恢宏的治水乐章。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郑娇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