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墩镇东陈河河道治水插上科技翅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6 09:52:42 星期二   

    东陈河位于西湖区三墩镇,是三墩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加强,三整治”中整治环境卫生的重要内容。东陈河全长约1000m,河宽大约为 20~25m,深度约为 1~3m,原本是西湖区一条典型的城市黑臭河道。2014年,该河通过治理,摘掉了“黑臭帽”,然而光“摘帽”还不够。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始后,西湖区将东陈河纳入重点治理范围,并作为城市河道生态建设管理标准化试点之一,通过生态治理,东陈河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 IV 类,也成为城市中的一道风景线。

    曾经的黑臭河逐步得到改善,并且水质能稳定在V类及以上,生态治理新方法和新科技的运用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主要运用SBR微型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和MBR微生物富集驯养系统两大新科技手段。

    SBR微型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工作原理:污水管道直接对接机器,污水进入机器后,氨、氮等分子被分解和处理,水质得到提升,由原来的劣V类提升至IV类及以上。

    MBR微生物富集驯养系统:主要针对构建河道良好菌落种群,形成底泥降解层。待处理的河水流入系统后,会将微生物阻隔在培养箱中进行富集,实现了将微生物、悬浮固体与液体的彻底分离,清水排放至河道。待培养箱中有益微生物数量和活性到达合适状态再随水排放至河道,参与降解河道内的污染物。

    河道治理已经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两大系统相结合,将水体进行精细化处理,水质改善效果明显。再运用生态浮岛种植挺水植物,增加生物多样性,增强水体自净能力,也能达到美化河道的效果。

来源: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