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美丽环境 促美丽经济 享美好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8 08:46:50 星期四   

    小城镇,是城市的“浓缩版”、农村的“放大版”,沾染着城市与农村的“疾病”: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的“集镇病”,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杂物乱摆、广告乱贴的“农村病”;还有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 为了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提升城乡发展质量,去年9月,全省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号角,临安迅速行动,紧抓落实,统筹推进。自此,以“一加强三整治”为重点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展开。

    规划中的高标引领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规划中,我市拒绝“千镇一面”“万楼一貌”的复制模式,以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规定每一个小城镇的综合整治规划要结合各自特点,对应一个主题,通过整治、挖掘、传承各个城镇历史资源,以个性化、差异化建设为主,凸显风格迥异的小城镇特色,形成“一镇一品”的人文景观,展现“一镇一品”的独特气质,让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其中。

    以温泉水文化为核心的湍口镇,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名,借整治契机,湍口镇要改造湍泉街、西溪街两条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老街,结合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将湍口镇打造成具有乡土观光山野休闲、宜居宜游宜业宜文的温泉小镇。

    作为以村庄旅游为主的太湖源镇,通过改造一个片区,整治一条街道,建设一条滨江风光带,打造观光农业、生态工业,休闲旅游为主导的魅力小镇。

    以山核桃产业文化为基础的龙岗镇,将依托坚果产业和国石雕刻两大主题,融合民俗文化等元素,在保持老街特色风貌的基础上,进行路面修整、杂物清理、景观提升,以此打造集居住、商贸、产业、旅游、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的坚果小镇。

    作为副中心城市的两大重镇,昌化镇和於潜镇在挖掘自身资源的基础上,按照新型城市化要求,加快提升城镇综合功能和建设品质,以此打造山水聚秀的副中心城市和独特魅力的千年耕织新城。

    “具有前瞻性的规划决定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效果。”市镇治办主要负责人说,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规划起点高、标准高,像河桥镇的规划近期就被评为省优秀规划,成为全省规划的样板。相信这些规划在不久的将来落地生根后,定能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闻得到泥土味。

    整治中的表里兼治

    在青山湖街道的天柱街上,崭新的绿化代替了原本的“脏乱差”;统一的立面代替了以前的“破旧缺”,强弱电“上改下”代替了之前的“蜘蛛网”,街头危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口袋公园,三个停车场的建立,让“车乱停、道乱占”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这是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优秀典范,在具体工作推进中,我市通过“树样板、学先进”,抓好工作基础、做好示范带动,从年前启动的“整脏治乱”百日攻坚行动到现在,我市以“治危拆违、项目建设、专项行动”为主推,集中攻坚、全力以赴,有力地推动了“拆违治乱”等各专项行动的开展。

    围绕“线乱拉”治理,今年验收的6个镇目前已完成设计评审,本周开始进场施工,9月前将全面完成治理;2018年验收的9个镇街将于6月底前完成设计评审,7月份进场施工,争取今年完成土建工程;围绕“车乱开乱停”治理,我市已制定“一镇街一方案”,加强智能化交通和“两站两员”队伍建设,联合开展各类整治和查处行动;围绕卫生乡镇创建,目前我市已召开卫生镇创建大会,对於潜镇、昌化镇和太湖源镇进行国家级卫生镇创建调研及培训;对河桥镇、湍口镇进行省级卫生镇调研,争取湍口镇明年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在“镇容街貌”治理方面,近期开展专项督查,逐一列出共性和个性问题,以检查意见书形式予以交办和整治;在“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方面,完成“四无”企业(作坊)调查,共摸查186家,已制定整治目标和方案。同时,各镇街纷纷开展违法建筑企业拆违、砖瓦厂和石材等块状行业关停或拆除工作。

    产业中的无限活力

    环境美丽不是整治的最终目的,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也绝非涂脂抹粉,更不是简单的修路、造公园。记者了解到,我市不少镇街借助小城镇整治契机,推动产业提升,加大产业融合、文化融入,激发城镇经济活力。

    太湖源、天目山、河桥、湍口等镇街,利用当地山水资源,打造旅游产业相关的软硬件设施,改善村庄景观环境,完善配套服务设备,做透乡村休闲旅游的文章;太阳镇打造智慧高地、文化基地,将五金产业与太阳文化相结合,让太阳米、太阳公社、太阳庙会成为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龙岗、清凉峰两镇依托当地农产品,以核心产区的平台优势,发挥农产品品牌优势,线上线下培育繁荣坚果、蔬菜电商产业;青山湖街道以服务科技城为目的,把原来破旧的道路变成步步皆景的精品街,不仅改变集镇面貌,提升城镇品位,也打造出青山老镇的商贸新天地,方便在科技城研究、创业、生活的新临安人。

    雄鸡报喜风光好,闻鸡起舞正当时。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循序推进,临安城镇面貌即将迎来新的变化,一幅洁净、生态、优美、宜居的诗意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今日临安  作者:记者 穆宇鸿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