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湖描绘街道“美丽西郊梦里银湖”新画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9 08:39:24 星期五   

 银湖公园

    身为融杭发展的“桥头堡”,银湖街道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和先发优势非常明显。今年以来,银湖街道围绕区第一次党代会及全区“三看四态促转型”战斗动员大会精神,以建设银湖新城为出发点,深入开展服务企业百日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大提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实现较快发展。

    党工委书记羊献民表示,银湖街道通过资源重组,明确发展定位,优化产业结构,突破发展瓶颈,以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根本保障;以融杭发展先行区、创新创业新城区、宜居宜业示范区为发展理念;以推进项目、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改善民生、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促进和谐、提高全民文明素质为根本出发点;固本强基、开拓创新、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干在实处,街道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综合实力稳步增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呈现出干事创业、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建设“美丽西郊、梦里银湖”打下坚实基础。

    打赢换届选举攻坚战,严把“四关”

    银湖街道历史悠久,地域广大,人口众多,下辖22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今年4月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异常繁重,也非常重要,事关街道、村今后的发展。

    4月23日,22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一次性顺利完成,共选举产生71名村(居)委委员,平均年龄40.6周岁,其中党员48人,占67.6%,女性28人,占39.4%。专职女委员22人,交叉兼职13人,其中书记村主任一肩挑一人。22个行政村中,村委会主任调整15个,调整幅度达68.2%。新进班子共34人,占总人数的47.9%,年龄最小的25周岁。选民投票总人数4.0804万,投票率高达98.9%。

    本次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前,银湖街道党工委作了充分的调查摸底,科学谋划制定方案,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同时,街道以“责任关”“程序关”“细节关”“纪律关”为着力点,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顺利推进。

    压实责任关。换届选举前,街道大力压实村党组织、村党组织负责人、指导组长、联村领导四级责任,做到层层压实,从严把关。健全换届选举工作责任追究制,做到人人身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

    严把程序关。选举中,街道坚持按程序操作,确保“自荐直选”不走样。通过严把自荐人素质关和抓好程序上的规范,确保换届秩序平稳,选出真正能办事、办实事、办好事的村干部。

    严把细节关。街道对换届选举各阶段、各环节、每个村的情况信息都进行了详细核实、分析研判,逐村排查,逐人分析,全过程动态掌握,明确落实和解决问题的责任人和解决方案,并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严把纪律关。选举期间,街道严肃选风选纪,加大对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打击力度,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营造严格有序的换届环境。通过广泛宣传,让广大选民在选举期间严格遵守“九严禁”“十不准”,依法选举,一旦出现违反换届纪律、破坏公平公正选举环境的行为,街道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

    项目有序推进,构筑融杭发展经济带

    杭富城际铁路、彩虹快速路、绕城西复线等重点工程正在抓紧建设。银湖街道因势而谋、应时而动,全面构建开放式融杭空间格局,构筑以杭富城际轨道为轴线的融杭发展经济带。

    羊献民表示,银湖街道以硅谷小镇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三年来,先后搬迁、关停、淘汰高能耗和高污染企业23家;关停新义化工区块10家化工厂。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依法依规”的原则,加大对低效建设用地的二次开发,利用金桥北路、恩波大道两侧企业搬迁后的土地资源,以及开发区核心区块政府收储的土地资源,树立招引好商的底线思维,大力发展总部

    楼宇经济、信息智慧经济、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产业,打造银湖新区新亮点。

    逐步完善区块功能布局,加快完善银湖板块的功能定位,争取将银湖板块纳入富阳主城区的城市管理体系,促进城市功能延伸,重点抓好污水处理厂、污水截污纳管、城市道路、地铁6号线杭富城际轨道等城市配套设施建设,提升街道整体形象。结合区“十三五”规划,全面构建开放式融杭空间格局,构筑以城际轨道为轴线的融杭发展经济带,进一步引导产业和人口向轴带聚集,利用6个站点的优势发展“地铁经济”。

    依托320国道、恩波大道等主干道以及启动建

    设的杭富城际轨道线、彩虹快速路、杭州二绕西复线、富阳汽车北站、内环快速路、金桥北路延伸工程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提高公共交通通行程度,全面融入杭州主城区“半小时交通圈”,将银湖街道打造成富阳的交通枢纽中心、旅游集散地和人才集聚地,实现创业在银湖,居住也在银湖。

    今年1—3月,银湖街道实现财政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8.3%;规模工业销售产值24.6亿元,同比增长9.13%;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16.2亿元,同比增长9.2%;新产品产值12.7亿元,同比增长33%。

    多措并举“破冰拔钉”。针对开发区核心区块的52户拆迁遗留户,采用拆迁与拆违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攻坚行动,完成5户遗留户的签约工作。

    倒逼时间“扫清障碍”。自加压力、倒逼时间完成杭富城际铁路车辆段三个村630亩土地的征收,13间民房的拆迁,200余穴坟墓的迁移赔偿;完成绕城西复线7个村1500亩土地的征收,193穴坟墓的迁移。

    转型发展“敲响锣鼓”。4月12日,星帅尔电器在深圳A股成功上市,为本地企业逆势发展“敲响锣鼓”。富通工业4.0、老鹰画室等项目有序推进,实现传统产业向高科技、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的有效转型。

    整治城乡环境,提升全域环境质量

    银湖街道城乡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涵盖全街道行政区域,重点为高桥集镇、受降集镇、硅谷小镇、精品线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及村庄(厂区)、河流、田园。以深入开展集镇改造提升、云水湾风情小镇提升、“美丽西郊·梦里银湖”精品路线打造等“三个工程”为抓手,全面开展全域环境质量提升两年行动。以全面开展规划设计引领、城乡卫生治理、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等六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开展全街道综合环境整治行动暨“秀美银湖·洁美家园”创建活动。同时,开展“最美庭院”大比武、“最美村庄(社区、厂区)”大比武、“最美行为”大倡导活动,努力打造“全区最美、最清洁街道”。

    银湖街道自然生态优势、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城乡环境提升攻坚势在必行。2017年,启动高桥集镇、受降集镇、硅谷小镇的改造提升;2017年10月底前,完成新桥路“背街小巷整治”;2018年6月底前,完成“美丽西郊·梦里银湖”精品路线所有节点建设。

    全面优化环境面貌。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3月初组织召开“户比户”“村比村”美丽庭院·美丽村庄大比武现场会,表彰最美庭院100户,完成示范户创建65%以上;拆除烟囱11支,美化4支。

    铁腕治理违建行为。今年以来,银湖街道对照杭州主城区标准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三改一拆”“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全域景区化,提升“视觉美”,重点对320国道、高尔夫路、恩波大道、富闲路等主干道沿线进行综合治理。

    以“打早、打小、打了”的高压态势,重拳打击违

    建行为。今年一季度组织开展强制拆违19起,拆除违法建筑8000平方米,有力提高震慑力。同时根据要求,对辖区内106户在建民房全部实施停建。

    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以剿灭劣Ⅴ类水为抓手,严格落实“河长制”,7条区级河道,街道级49条河道,以及228处小微水体、7个劣Ⅴ类水质监控点全部落实河长、微长进行管控,防止出现反复现象,关停拆除养殖场8家。

    发展思路

    深化城乡环境提升工程加大征迁力度推进项目建设

    银湖街道启动小城镇综合整治工程,重点解决高桥、受降、硅谷三个集镇道乱占、车乱行、摊乱摆的问题,提升集镇街面整体环境。启动新桥路背街小巷整治工程,重点做好新桥路地下管网改造、弱电上改下、街面综合提升等整治工程,打造新桥路特色街区,提升居住和生活环境。启动整村推进工程,以村为单位全面推进一户多宅、危旧房、附房、彩钢房、围墙等违建清理工作。同时以创建“省级卫生街道”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各村、各驻村团队、各科室“美丽庭院”“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竞赛活动,提升区域整体环境。

    加大破难攻坚力度,解决遗留户征迁难题,组织精干力量,进行“拔钉清零”,力争7月底前完成拆迁任务。提前做好谋划,完成重点项目征迁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杭富城际铁路、绕城西复线、内环快速路、金桥北路延伸段、汽车北站等重点项目的征迁和政策处理工作,确保无障碍施工。紧盯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紧盯富通4.0、老鹰画室、银江智谷等项目的推进进度,力争实现早完工、早投产;配合做好海洋王国、天鸿置业等项目前期投入工作,力争尽快落地开工。同时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力争做到开工建设一批,意向储备一批。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奇 通讯员 张昱兰 陈东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