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仓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梦想和机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9 08:08:00 星期五   

现在的仓前老街

    曾经的仓前老街

    谢炳炎夫妇看着自家的房子回忆过去

    在老屋拆之前,谢炳炎老人坐在老屋门口,望着塘河思绪万千

    刘嘉雯忙着与客户沟通

    刘兰和母亲推着儿子在老街散步

    以前说起仓前,人们想到的是太炎故居,是古镇老街;现在提起仓前,脱口而出的则是梦想小镇。借着梦想小镇建设的东风,仓前街道开启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序幕。路面改造、立面整治、老街提升,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短短几年的时间,无论是老百姓收入,还是生活环境,抑或产业定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仓前街道带来了梦想和机遇,如今问年轻人,创业的下一站去哪儿,一定会有很多人回答:“下一站,仓前!”

    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咱们的工作得往细里做

    “你们看,这里是幼儿园、小学、中学,菜市场在这里,仓前老街颜值提升了,基础配套也得跟上。”仓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波在记者面前摊开一张街道行政区划图,指着图上的几个点,向记者介绍起了仓前街道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情况。

    其实早在2008年,仓前街道就有意要对仓前老街进行改造,也从那时开始,街道就对老街开展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如果开发不好,那么就先保护好。”陈波说,“从2008年开始,街道就收紧了老街的建房审批。”正是因为仓前街道的保护先行的措施,让仓前老街较为完整地保存了下来,散发着古镇的独特韵味。

    老街的综合整治包括了仓兴街道路改造、立面整治、老街改造等多个工程。“这件事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我们必须把每一步工作都做细、做实,才能让老百姓打心底里支持老街的改造计划。”要让工程顺利开始施工,首先老百姓的工作得做通。于是陈波等街道工作人员与负责老街整治的未来科技城团队多次开展讨论——立面整治该怎么整,道路该怎么改,老街的房子是推倒重建还是修旧如旧,他们要求设计团队拿出每一户的改造图纸,让老百姓能够直观地了解到自己的房子改造后会变成什么样子。“未来科技城的设计、施工人员与街道和村(社)的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拿着设计图纸,挨家挨户地跑,跟老百姓解释他们的房子该怎么改,这里用什么材料,那里用什么砖,事无巨细,全都说清楚。”经过半个多月的走访,老百姓终于都签了字,施工也如期顺利开工。

    仓前老街是仓前人的记忆,经过改造后,它将大变样,以前的一些人、事、物只能在脑海深处搜寻。为了留住这段美好记忆,仓前街道还精心制作了一本名为《一公里的追寻》的图册,一张张老照片向世人讲述着曾经的仓前老街的故事。陈波说:“这是我们为老街居民订制的一份礼物,当他们翻开这本画册时,回忆又回来了 。”

    老街焕发新活力,谢大伯和严大妈乐滋滋

    周三早上,记者在仓前老街碰到了一对相互扶持着、在河边散步的老夫妇——谢炳炎和严云娥。

    今年84岁的谢炳炎,以前住在仓前塘路18号,推开门便是余杭塘河。“我祖籍是台州的,父亲那一辈来到仓前,我生在仓前长在仓前,我老伴儿20岁不到嫁给我,在仓前老街也已经住了60多年了。”他们的子女早已成家立业了,一个个从这个老房子里搬了出去,老两口相依相伴在仓前老街的老房子里生活了大半辈子。

    谢炳炎夫妇沿河走了一段,在一幢房子前停下了脚步,妻子严云娥对谢老说:“我们的家到了。”虽然看不见,但谢炳炎却清楚地记得自己家的样子,以及街坊邻居家房子的样式。他与妻子坐在家门口的石凳上,与记者说起了老街改造的事情。“房子开始改造后,我们家老婆子就每天都来看一看,看看我们的房子建得怎样了。没想到,改造好的房子还是和以前一个样式,她一眼就能认出来,这就是我们的房子。”一旁严大妈也笑着说:“是啊,还是以前的样子,真好,我们的子孙有福咯。”

    如今,谢炳炎夫妻俩住在位于仓兴街旁的儿子家,房子南边就是创业大街,严大妈说:“这地方现在可厉害了,天天都有好多人来参观。”夫妻二人相互扶持,每天早上都会去老街逛上一圈,晒晒太阳,看着一拨又一拨参观的人潮,老两口心里乐滋滋的。

    年轻原住民愿望成真,仓前老街变时尚啦

    近几日阳光甚好,刘兰时常带着7个月大的儿子来仓前老街逛逛。“晒晒太阳,对小朋友好。”这天她又推着推车,和母亲两人,带着儿子在老街上走走看看。“现在老街环境好,可逛的地方也多,而且随处都有休息的地方,很适合散步。”

    80后的刘兰从小在仓前老街长大,她的记忆中,老街是沉闷的,一成不变的。“从我有记忆开始,老街好像一直都没什么变化,三十年来都是那个模样。”当知道老街要改造了,刘兰的第一反应是“终于要动了”。与上了年纪的老街居民不同,刘兰虽然对老街有着深厚的感情,但也希望老街能够有一些新的变化。

    “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我还住在老街,说实话那时候的环境有点脏,本该带孩子多出去走走的,但想想还是算了。”去年年底,刘兰迎来了她的第二个孩子,而此时,他们一家已经离开了老街,在仓兴街上租了一套房子。“我们一家还是住在老街附近,现在的老街又干净又漂亮,我们吃完晚饭总是会带着孩子去走一走,一圈下来能遇上不少熟人呢。”

    刘兰在太炎社区工作,该社区是老街整治工程中主要涉及的其中一个社区,所以她不仅是老街居民,也是整治工程的工作人员。“因为社区里不少人都在老街长大,所以特别能理解老街要改造的那种不舍,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担心自己看不到老街的新气象了。所以我们社区在改造前组织了70岁以上的老人在老街拍了集体照,帮他们留一点念想。”

    如今,看着老街一天一个样地变化着,刘兰的内心激动不已。特别是最近,书店、咖啡吧、茶社、民宿,一间接一间地开业迎客,让原本就热闹的梦想小镇更是人气爆棚。刘兰不禁感叹道:“仓前老街变时尚啦!”

    在梦想小镇创业,灵感源源不断

    最近几天,刘嘉雯忙得不可开交,我们在小镇找了一圈,终于在联想星云加速器其中一幢楼的一楼找到了她。此时的她才刚忙完手头的工作:“昨天我们的平台刚上线,很多客户来咨询,忙晕啦。”刘嘉雯是哈尔滨人,她所在的易拓客团队今年一月份刚从黑龙江把总部搬迁到梦想小镇创业大街。她说:“我们团队全是东北人,大家都非常喜欢这里江南水乡的环境,考察了全国不少地方,最后还是决定来梦想小镇。这里宜居宜业,办公环境非常舒服,而且互联网氛围也特别浓厚,有利于我们团队的成长。”

    从决定来小镇到动身南下,团队行动迅速,几个年轻人怀揣着创业梦,轻装上路,从黑龙江开了三天的车,直奔小镇。“我们在梦想小镇过了年,感受了当地的民俗,特别有亲切感。在梦想小镇工作后才发现,世界原来那么大,以前的我们太闭塞了。”通过与加速器、其他创业者的交流,迅傲团队有了更多的想法,在四个月的时间里对产品进行不断打磨,终于在近日上线。“是梦想小镇让我们有更多的思路,给了我们更多发展的可能。”刘嘉雯欣喜地说。

    同在联想星云加速器创业的张瀚斌就是刘嘉雯口中让她觉得惊奇的人,目前还在杭师大读大四的他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创业,兆世机器人是他创业的第二个公司。

    对于曾经的仓前老街,张瀚斌还颇有印象,“刚来仓前读书的时候,梦想小镇这里还比较冷清,现在变成了创业的热土,简直是用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变化着。读书的时候跟同学结伴逛仓前老街,觉得这地方虽然保留了一些历史的痕迹,但有种破败感,现在这里白墙黑瓦,置身这江南水乡,灵感都多很多。”仓兴街的美食一条街是张瀚斌和小伙伴最喜欢去的地方,“那里已经成了我们的食堂,选择多、便宜又好吃。”而老街中心的那个湖则是张瀚斌最常去的地方,“需要灵感的时候就去那边坐一会儿,放空一下自己,灵感很快就来了。”

    从曾经的老集镇到如今的创业热土;从曾经的沉闷守旧到如今焕然一新,仓前老街这个“转身”可谓转得漂亮。如今来到仓前老街的人,无不感叹这一片江南水乡建筑之美,而过去、现在、未来的有机融合,让老街更是别具一格。谁能想到,在这明清建筑内,是一群群年轻的创业者,为了梦想在努力奋斗。

    仓前老街的综合整治,不仅提升了城市品位,更是让当地的产业定位发生了巨大转变,这一点可谓是质的变化。通过产业导入,逐渐改变老百姓原有的生活习惯,“互联网+”成为继章太炎后仓前的另一个标签,就连当地的老百姓都能说出关于互联网的二三事来。

    如今,这一场综合整治还在继续,相信仓前的环境会越来越好,仓前的产业会越来越好,仓前老百姓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孙晨 倪明伟 实习生 王欣慧 通讯员 钟佳菲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