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里山云雾茶镇刷新“颜值” 扮靓风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0 08:18:07 星期六   

    

    5月20日,一年一度的安顶云雾茶文化节将在富阳区里山镇安顶山大田档观景台举行。

    为何这次茶文化节开得比往年迟?因为2017杭州茶文化博览会闭幕式放在这里举行。

    为何杭州茶博会闭幕式选择此地?因为“云雾茶镇”有着独特魅力。

    近段时间,里山镇干部群众以浙江省卫生乡镇创建为契机,围绕服务保障这一节庆活动,全面开展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把“云雾茶镇”最有美丽气质、最具文化韵味的一面呈现给广大游客。

    督查考核,促进小城镇环境大提升

    里山镇现有省级河道(富春江里山段)、区级河道(里山溪)各一条,各类小微水体27个。在前期排摸中,未发现劣V类水体。今年,该镇计划投资195万元,实施项目5个,进一步提升水环境。

    治水决非一日之功,除了源头控制外,还要注重长效机制。里山镇把河长制延伸到每个小微水体。1月16日,该镇成立党员火钳队、镇机关干部先锋队等7支队伍,拉开了“环境大提升,党员当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序幕。4月28日,里山镇、区交通局团委联合启动“河小二”助力剿灭劣V类水集中行动。

    镇政府与各村签订“共性+个性”责任书,要求在完成溪道清淤、小微水体管控、科技监管应用、配水机制建设等共性任务的同时,各村还需完成各自的个性任务。比如:灵峰村今年要完成手工纸作坊整治,民强村要完成里山溪民强段驳岸任务。

    农村危房治理,是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里山镇共排查出57户C级危房、8户D级危房,采取暂住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投亲靠友等不同安置办法,动员和帮助住户搬离,目前已全部腾空。原镇政府办公大楼被鉴定为D级危房,镇政府搬迁后,这里将被改造成茶文化中心公园。

    镇党委、纪委真刀真枪抓考核、较真叫板求实效,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一月一督查,结果通报,整改情况“回头看”。督察考核,既传导责任、传导压力,也传导信任、传导动力,形成“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缝隙”的责任体系,内外兼修扮靓家园。

    城乡联动,打造美丽庭院示范片区

    “广发动、齐整治;勤入户、多指导;半月曝、来销号;每月评、争先进……”里山镇妇联念好美丽庭院创建“三字经”,美化“一路一溪”,打造“一村一品”,串点成线,建设秀美里山。

    镇妇联联动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委老干部局、区交通运输局、区住建局、区文广新局等妇委会,分别结对5个村,有针对性地出点子、送资源、美庭院,助力打造美丽庭院示范片区。

    在灵峰村,有一块40多平方米的闲置土地,杂草丛生。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周海云看到后突发奇想:何不将此打造为“百草园”?此“草”非彼“草”——种植大叶女贞、海桐树、芍药、薄荷、麦冬、金银花、月季、红豆杉,将来还会成为里山青少年科普基地。

    在马鞍山村黄梅坞区块,区住建局妇委会在石墙上画上形态各异、隐隐约约的马匹,取名“百马园”。同时,就地取材,将长在山上石缝间一种叫“络石”的藤本植物,移植到石墙缝里。

    还有,开发区妇委会主任金姝明为安顶村农户送去空红酒木盒,引导村民种葱种花;区交通运输局妇委会主任俞颖牵头组建“里山环境整治巾帼志愿队”;区文广新局妇委会主任陈慧教民强村民如何在转角处因地制宜做小品点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易育林 金路华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