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常安镇坚持生态发展 打造“醉美常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0 08:20:57 星期六   

    

    池塘,犹如美丽乡村的明眸。

    村里的胡家塘、何家塘、四亩塘,对于项泰军来说,是儿时与伙伴们最喜爱的游泳戏水乐园。今年,他当选富阳常安镇项家村党总支书记后,着手整治池塘。除了清淤、驳岸、设置护栏、周边绿化外,还特地在池塘出水口围一个独立水域,村民就在此洗拖把,这样不会造成池塘污染了。

    “一点一策”精准化治理,疏通了富阳常安镇各村的“毛细血管”。全镇224处小微水体,水体流动性及总体水质较好,无劣V类水。

    挂图作战,分类治理小微水体

    常安镇位于富阳西南山区,壶源溪、刘家弄溪、横坞溪、烈坞溪、横坑坞溪等区、镇级河道水质情况良好。4月份监测结果,除刘家弄溪因氨氮超标界定为Ⅳ水质外,其他河道均稳定保持在Ⅱ类标准。

    鉴于此,该镇将剿劣工作目标定位在以提升小微水体水质为主,围绕富阳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三看四态促转型”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延伸“河长制”,打造人水和谐的人居环境。

    常安镇经过排查、梳理,把224处小微水体划分为三类,分别制定小微水体整治提升方案,绘制镇、村两级整治作战图,挂图作战:

    加强日常保洁类,涵盖全部水体,其中98处需开展浮萍、水草等水生植物清理。生活用池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保洁员承担,对远离村庄的生产用池塘,由所在村安排专人负责保洁。

    清淤疏浚、配水更新类,共29处。清淤项目除按照年初计划加快实施外,对未列入计划的向区水利水电局积极争取立项支持。累计投入资金28万元,完成清淤9处、1.3万立方米,清理沟渠约1000米,有效改善12个池塘水质。

    综合整治类,共2处。抓好与各线工程建设项目的有机结合,带动水体综合整治。其中安禾村原七一煤塘水体已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大田村—董家村水系纳入生态整治项目,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预计6月份进场施工。

    常安镇依托环保酵素资源丰富优势,积极开展环保酵素在小微水体治理中的应用试验。环保酵素制作过程简单、制作材料随手可得,在有效减少蔬菜、果皮等厨房垃圾的同时,探索是否能通过建立稳定的酵素生态系统达到改善水体水质的目的,尽可能为剿灭劣V类水提供途径选择。

    推动融合,实现“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

    好山好水引爆返乡创业潮。总投资50亿元的浙商回归重大项目——锦绣富春•运动休闲综合体,正在全力推进中。在上个月召开的2017富商大会上,常安栖鹤片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正式签约。项目规划面积17.85平方公里,包括横槎村和景山村两个行政村。总投资5亿元,规划打造5A级景区。

    作为富阳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乡镇之一,常安镇今年将完成16个重点项目,包括水系整治、环卫设施整治提升、停车场建设、环金线入口节点景观提升、架空线缆整治等。

    5月16日,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在常安镇调研时强调,常安镇要始终确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高标准持续推进“大美”体系建设,打造古朴常驻、乐业安居的“醉美常安”。

    接下来,常安镇将按照富阳刚刚出台的《关于加快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地方特色”建设目标,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进一步保持农村原有风味、还原小城镇本来面貌,推动人与自然、与传统文化的融合,实现“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坚持生态发展理念、坚持项目带动,以集镇建设、小城镇综合治理为切入点,培育特色产业,推动理念提升、环境好转、农民致富,实现形态和业态转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申屠斌赋 何颖群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