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将投入30亿元刷新小城镇“颜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6 06:20:43 星期五   

永昌镇老街出口改造后效果图。

    本报讯 万市镇的镇头桥停车场项目,将解决集镇货车无序停放问题,现基本完成平整场地;洞桥镇的胥高线绿化整治项目,将串起美丽乡村,目前正在填土植绿;永昌镇的老街整治提升工程,将彰显竹乡韵味,当前进入拆除破旧房阶段……前、昨两天,富阳区“三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实地督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进情况,一路走来,看到的是破茧化蝶的过程,小城镇在“破”与“立”之间不断刷新“颜值”。

    今年,富阳专门成立“三美”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围绕“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区域特色、富阳品牌”的要求,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开展“三美”建设——建设美丽乡村,争创省示范区;建设美丽城镇,打造宜居家园;发展美丽经济,实现增收致富。

    富阳采取“平台融资,乡镇实施”的项目运作模式,今明两年计划投入30亿元,分两批实施23个乡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3月29日,新登、龙门、万市、洞桥、永昌、常安、新桐等第一批7个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集中开工,重点在于补齐小城镇服务功能短板,消除脏乱差现象。截至昨天,这些任务乡镇的134个项目中,完成审批28个,招投标22个;已开工项目19个,已竣工项目3个,完成投资额7993万元。

    “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富阳早在3月20日就在全市率先完成第一批规划方案的审批与备案,其中新登镇的方案获评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小城镇以规划为引领,不简单照搬城市的大广场、大公园,而是更偏向微治理,注重对小尺度空间的精细化打造,找寻着“合适”两字的理想答案。比如,万市镇的整治目标是打造“万山环镇东南雄,城田交融阡陌青,农游乐享家户美”的生态宜居小镇;新登镇要描绘古韵田园、产城融合、靓丽温馨的小城市。“美丽+文化”的环境综合整治,赋予富阳小城镇不同的灵魂,彰显独特的气质。

    富阳坚持点面结合、整体推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一时美”向“持久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型,打造“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盛景。值得一提的是,该区第一次以文件的形式,明确提出了在村庄优化布局和农房审批中“农村建房带方案审批”的概念。

    富阳还启动富春江两岸道路贯通整治,今年计划新建精品线路10条,提升3条。同时,按照“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的标准,通过竞争性分配和考核大比武等方式,启动20个特色村创建和第二批5个“杭派民居”的创建申报,实施东梓关等4个历史文化村的保护提升。

    在发展美丽经济方面,富阳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实现跨界发展,强化项目带动,不断增强地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力和可持续力。该区以“一路、二镇、五村”为重点,培育“富春山居”农产品品牌,打造农夫乐园,建设村落景区。

    富阳建立部门联动、组团推进机制,形成项目捆绑、资金叠加,合力推进“三美”建设工作。并且,开展部门乡镇组团捆绑考核,开展党员干部领头雁竞赛,举行最美乡村、最美庭院大比武等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章振乐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