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个小城镇入选杭州市优秀规划样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02 18:02:24 星期五   

 
於潜镇整治后效果图

    杭州网讯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小城镇要整治出自己的特色,规划引领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年初,建德乾潭镇、寿昌镇,富阳新登镇、淳安汾口镇等7个杭州市小城镇上榜全省优秀规划设计样板。截至目前,杭州市要整治的149个小城镇已全部完成整治规划编制及评审工作。

违章停车、违规驾驶、占道经营、乱扔垃圾、违法建筑……小城镇快速发展的同时,“大杂烩式”的弊端尤为突出,城镇显得杂乱无章。今后,杭州也要有自己的规划“模范生”了。

经前期各区县(市)整治办初审推荐,6月2日,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评选工作正式展开,来自规划、建筑、景观等行业专家组成评选委员会,对申报的46个乡镇进行评选。

最终,临安於潜镇、桐庐富春江镇、萧山浦阳镇等27个小城镇获得杭州市优秀规划方案。

什么样的规划能成为标杆?市小城镇整治办规划建设组组长杨鹏飞说,最重要的是要有完整性,解决现状脏乱差的问题的同时,还要突出特色,注重自然环境风貌、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结合今后产业的发展,让小城镇的品质有质的提升。

比如优秀规划中的於潜镇,作为人文荟萃的千年古镇,这次整治将在划分沿山、沿溪、沿路、沿居四沿风貌分区的基础上,形成“两路闪耀一带衬、一园集聚三片拥”的整治结构,明确千年耕织新城的整治愿景、打造百工智造基地、耕织文化高地和潜洲商贸新城。

在萧山闻堰镇,将充分挖掘“山水江湖城”的资源禀赋,实现“湖城融合、产城融合、人居环境融合”,大手笔做好接轨滨江和沿江特色开发的文章,挖掘闻堰老街底蕴,重塑“三江活码头”。

据了解,获得优秀规划的小城镇将在杭州市城乡建委、杭州市规划局网站公示。公示期满后,优秀规划将在杭州市城市建设展示馆(红楼)展示。

新闻链接:

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评选获奖项目名单

1 临安於潜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2 桐庐富春江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3 萧山浦阳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4 临安太阳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5 余杭运河街道五杭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6 萧山瓜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7 建德梅城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8 淳安临岐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9 萧山义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10 建德三都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11 建德下涯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12 萧山闻堰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13 淳安界首乡姚家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14 桐庐分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15 萧山临浦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16 淳安威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17 萧山所前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18 富阳胥口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19 富阳常绿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20 桐庐江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21 大江东前进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22 临安玲珑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23 余杭仓前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24 淳安安阳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25 淳安王阜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26 余杭瓶窑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27 淳安姜家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