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益农探路“交治合一”警务新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05 13:36:12 星期一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是城乡环境最为典型的过渡地带。萧山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为解决小城镇交通管理力量相对薄弱,事故出警处置速度也相对较慢这一瓶颈,在益农镇开始试点萧山公安警务上的创新模式——“交治合一”, 即益农派出所被区公安分局授予了交通管理职权,拥有了履行辖区内交通安全管理的职责。也就是说,派出所民警被赋予了部分“交警”职责,可查处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在接到交通事故报警时也可立即出警,处理简单的交通事故。

    此举一出,小城镇交通警情处置效率大大提高,道路交通秩序得以提升。“交治合一”让农村警力得以进一步整合,弥补了一线警力不足的境况,推动了“一警多用、一警多能”的实现。对老百姓而言,交通事故出警等待时间变少了,一些简单程序的交管业务也可不出远门就近办理,十分便利。

    自5月以来,益农镇在区公安分局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交治合一”新模式,开展一系列交通整治执法行动。以6条主要道路为重点开展违法停车专项整治,非现场监控抓拍与现场张贴提醒单两手抓;在各主要路口加强流动巡逻频率,对非机动车、机动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处罚。截至5月底,已累计处理各类违法行为100余例。警员们走上街头路口,以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形成浓郁的宣传攻势。下一步,萧山计划在进一步完善益农“交治合一”模式的情况下,尽快向2017年计划达标的其余五镇推开此模式。

来源:萧山区小城镇办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