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有条高山农民诗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08 07:35:47 星期四   

    

    本报讯 在胥口镇,有一个里坞村,村里有一种绿茶叫“黄泥尖古茶”,产自人迹罕至、云雾缭绕的高山古茶园。近年来,村里开辟了一条山道,方便茶农驱车至这片神秘的高山古茶园。

    这条山道,近段时间在微信朋友圈中成了“网红”。长达4.7公里的山道,两侧摆放了700多块刻有诗词的石块。山道其中一侧,正在建设文化墙,青砖与石块相结合,墙上同样刻有各种诗词。

    该村村主任王生平说,这些石块都是取自当地山上。而石块上的字,则大多由本村村民撰写。如此一来,节约了不少成本。

    目前,已刻印了2000首诗词,余下3000首将分期刻印,至2018年底全部完成。这条山道,也因此被称为“高山农民诗路”。

    “一生为墨客,几世做茶仙。”茶圣陆羽的诗无疑是“高山农民诗路”的点睛之笔。因为这条山道上的所有诗词,都与“茶”有关。可以说,这既是“高山农民诗路”,也是“茶香路”。

    王生平说,里坞村正朝着“三香里坞,诗画田园”的方向发展。“三香”包括茶香路、花香路、墨香馆。茶香路的着力点主要在“黄泥尖古茶”;花香路则是指殿山自然村入口至迴龙寺古迹路段,两侧将种满花卉,目前迴龙寺正着手重建中;墨香馆已完成招投标,建成之后,将展示本村乡贤的书法作品、

    书法家墨宝及摄影作品等。

    “到时候,全村将出现3万首诗词。不仅要覆盖茶香路,还将在村道、村民家里的围墙上体现,实现一户一诗,打造中华诗词文化村。”王生平说,“我们还考虑申报吉尼斯纪录。”

    诗词的刻印,不仅仅是为了看,在美化乡村、增加人文底蕴的同时,更要实现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相辅相成。王生平说,他们正在谋划诗词大赛等激活乡村游、文化体验游等。

    在这里,另一个与美丽经济相关的项目——富春小叠空梦想田园也正在开发建设中。该项目拟投资3亿多元,重点投资建设崤山生态园、葛洪炼丹纪念馆、叠空山居度假区、东坞水库运动休闲养生养老中心等项目。通过项目开发,不仅能促进胥口镇的生态农业、旅游文化和民宿经济进一步发展,还能有效增加村民收入,提升胥口镇旅游、生态、文明镇的品位和知名度,完美地呈现胥口的青山秀水和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胥口上下围绕“富春药谷小镇”建设这一核心,突出项目攻坚、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三个重点,抓好经济、生态、民生、平安和党建五张报表,以一年脱掉一层皮、干出一番新天地的工作干劲,努力描绘“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的胥口新篇章。接下来,该镇将加快推进富春小叠空梦想田园项目,积极培育生态农业观光产业,充分利用葛溪湿地、富春桃源、通天飞瀑、高联梯田等山水资源,打造美丽经济的点睛之笔。

    短评

    美丽乡村的“诗意”理想

    这是一条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相辅相成的发展之路。从“黄泥尖古茶”的再次开发到富春小叠空梦想田园项目的引进,从“高山农民诗路”到“三香里坞,诗画田园”的打造,这不仅仅是为了美化乡村,提升环境,更是以此为契机,实现美丽乡村的差异化发展,最终带动乡村旅游、文化体验游的发展,激活乡村的美丽经济。

    这是一条厚植人文环境,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理想之路。从茶香花香到诗香词香,从“一户一诗”到“中华诗词文化村”的目标定位,在注重发展美丽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更注重村民们精神富有方面的建设,以诗词美庭院,以诗词入家园,以诗词润心灵,以诗词化民风。

    这样的理想,值得坚持;这样的未来,值得期待!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王杰朱啸尘见习记者王雨鸣通讯员周超昀邱栋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