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好“里子”,城市才能更有面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09 07:06:35 星期五   

    如果说城市风貌是城市的“面子”,那背街小巷则是城市的“里子”。在城市管理过程中,背街小巷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对象,因而它们成了环境卫生的死角,成了城市风貌的盲区,但他们却往往又是老百姓生活最直接的载体,是百姓最日常面对的城市空间。因此,针对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汾口镇主动作为,实施三大举措有效地对背街小巷进行治理。

    一、“街长”管街责任有落脚点

    一是成立“街长制”。通过借鉴“河长制”管理模式,在镇域主要道路包片采取“街长制”的管理方式,街长由班子成员担任,各办公室成员协助街长进行管理,将镇区8条主要街道全部进行网格化管理,确保责任落实。二是整合乡镇执法力量,综合城管和派出所、交警、市场监管及运管五支执法力量建立“汾口镇小城镇环境整治综合执法联动机制”。各街长和城管等执法队伍实现联动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对背街小巷中的车乱停、道乱占、线乱拉和乱搭乱建等问题进行大力整治。

    二、点面结合整治有着力点

    根据汾口镇集镇常态化管理文件要求,每月定时组织各方力量对集镇主要街道、背街小巷及镇中村进行集中整治行动,5月中旬汾口镇城管中队对集镇背街小巷进行排摸,共发现卫生死角84处,如在县二医院旁宿舍楼底发现堆满了多年的杂物,蚊蝇遍地,蛇鼠乱窜;巡查至武强路房屋后侧时,又发现有废弃自行车堆放,占用了公共通道;杨翠街背街的菜地边,用油布遮盖的水池中蟾蜍乱蹦,同时墙上的线路杂乱无序,已严重影响了周围环境卫生秩序和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5月22日,城管中队出动4辆自卸车、10名城管队员,对上述问题开展了为期6天的整治,共计清理出垃圾30余车,清理“僵尸车”40余辆、清理了“五毒”滋生之地,在端午前完成背街小巷整治,大大改善了环境,获得周边居民的称赞。

    三、长效管理巩固有立足点

    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创国卫行动,大力做好背街小巷管理的宣传工作,设立街长制公示牌11处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00余份,悬挂横幅5处,公开投诉处理电话0571-64851884,及时处理背街小巷的相关投诉,形成与居民互相监督、互相帮助的良好局面。

    以网格化为基础,以各网格为执行单位,做好对背街小巷的管控,对违规经营者及时发现、及时清理,从而形成背街小巷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居民的生活环境。

来源:杭州网  作者:谢航凯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