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破难推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09 07:45:22 星期五   

    本报讯 前不久,属于D级危房的电信局宿舍俩幢楼房被整体拆除。“这个宿舍已经有三十多年了,2015年被鉴定为C级危房,不具备维修加固条件,去年8月,检测公司再次对该处房屋进行鉴定,鉴定结果为D级。”锦城街道工作人员张勇告诉记者,面对如此严重的安全隐患,街道抓紧协同相关部门共同上门劝说余下住户搬迁的思想工作,房屋全部签约腾空后,便进行拆除工作。

    除了电信局宿舍整体拆除外,这段时间以来,我市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不断破难推进,锦城街道太庙山小区一幢约2600平方米的危房也全部拆除,青山湖街道D级危房已全部拆除,昌化镇成功完成钢铁厂宿舍两幢房屋清空解危……

    城乡还有多少危旧房

    临安新华书店宿舍楼属于D级危房。拆除前,记者跟随张勇来到现场,只见楼层内到处都有墙体剥落和细微裂缝的情况,特别是五楼一个悬挑过道已发生明显倾斜,产生的裂缝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断裂。

    “每到雨水天气频繁的时候,危旧房屋较容易出现险情,就特别要提醒危旧房住户提高防范意识。”张勇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走村入户,开展危旧房排查,劝说居住在危房中的住户搬离。

    尽管我市近年来未发生较为严重的房屋倒塌事故,但一些建设较早的房屋由于种种原因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所以,建筑物地基基础、外部结构情况、有无沉降开裂、房屋管网设施等都是重点排查范围。

    危旧房是指建筑年代久远、房屋结构陈旧、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据全市排查数据显示,全市城镇危房总计117幢,其中C级81幢,D级36幢;农村危房3442幢,其中C级2435幢(涉及公共安全的有47幢),D级1007幢。“这些危旧房居住功能低下、外观破旧,而且存在倒塌的风险。”市规划建设局村镇建设规划管理处主任方淼军告诉记者,相对来说,D级危旧房危险程度最高,不少都是年代久远的木结构、砖混结构房屋,其中不乏房龄六七十年的建筑,急需开展治理。

    治理改造难度在哪里

    对于危旧房治理改造,市民多持支持态度。“这个房子又破又旧,雨季来临的时候,墙面还会渗水。”市新华书店宿舍楼的陈女士说,小区房屋建造年代久,部分房屋外立面出现破损情况,亟需相关部门进行治理改造。

    “虽然我市各级政府部门对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工作推进中还存在资金筹措困难、业主思想难以统一等问题。”方淼军告诉记者,危旧房治理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取得户主对治理工作的理解与配合。特别是在农村,由于危旧房成因复杂,包括了农村家庭外出务工造成住房空置、极贫户和困难户长期无力维修导致住房老旧、受灾损坏等等,出于个人利益,多数业主对危旧房改造工作抱有抵触心理,有的尽管已经不在危旧房中居住,但仍不同意政府对其房屋进行治理,有的不愿意承担业主责任,将自宅的治理工作全部推给政府承担,认为房屋安全是政府的责任。

    多管齐下把实事办好

    危旧房治理改造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市规划建设局从去年年底开始,组织全市各镇、街对全市农村房屋进行了彻底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疑似危房进行统一登记,收集相关信息资料。

    “这是我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危旧房排查鉴定工作。”方淼军介绍说,此次大排查覆盖全市,特别是对农村地区各类房屋的安全性能进行了排查鉴定,要求做到一幢不漏、一处不少。今年年初,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安排,我市委托专业危房鉴定机构对所有疑似危房进行鉴定,并对鉴定结果进行汇总,根据危房鉴定结果,制定危房治理工作计划和考核目标,并建立督查、通报、考核等形式推进治理工作的进展。

    排查鉴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镇街及相关单位克服重重困难,抓紧开展工作,确保顺利推进。目前太阳镇、玲珑街道、岛石镇、於潜镇等镇街治理工作进展顺利。太阳镇对镇干部进行一对一包干,每栋危房由一名镇干部专门进行工作动员;於潜镇与岛石镇将危房治理工作纳入对村集体的考核;玲珑街道、锦南街道制定了相关扶持政策,对做好危房治理改造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

来源:今日临安  作者:记者 汤君芳 实习记者 张炯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