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规划师把脉常绿“三美”新农村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3 07:53:20 星期二   

    近日,区“三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邀请中国美院建筑师、乡村规划师赵统光,为常绿镇“三美”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

    赵统光参观了常绿镇大章村和黄弹村石梯景区,认为这里与他曾经规划设计过的项目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赵统光曾主持过许多乡村规划项目的设计,如贵州省修文县桃源八寨乡村建设及旅游规划、萧山进化镇欢潭美丽乡村规划、萧山浦阳江沿岸八镇旅游综合规划等。

    赵统光说,大章村有着近千年的村建史,“绵密的老台门、悠长的老巷弄、古井、旧祠堂……文脉在历史遗存背后汩汩涌出,连续成章,调动起每一个在场者的乡愁情怀”。除了这些沉寂下来的历史,他还特别注意到,这里记录了一种真实的历史层级信息,“站在院子里环顾四周,视野之内既有坍圮的明清木屋,又有整饬的现代民房,其中遍布各个时代的加建物,跨越几百年的变迁都在你的眼前陈列着,关于乡村的建设与新陈代谢,在这里有着真实的表述。”他说,像大章村这样的古老栖居地,其价值除了悠远有序的历史溯源,还有潜藏其中的面向未来的创新机制,只有同时具备向后看和向前看两只眼睛,保护行动才更能激发它的生命活力。

    “黄弹村之深隐令我诧异,车子开进山谷,开过悬崖、竹林与溪涧,仿佛开进了梦里的桃源或是一幅山水挂轴,自然山水能够给出如此连续不断的惊喜,是我以前没有经历过的。”黄弹村石梯景区激发了赵统光对自然山水的情感。他说,当最终抵达的时候,心里早就构思出这个村的大致面貌了,“两相对照,竟然相差无几。沿水错落的夯土民房零零落落散布在茶田里,四周的山郁郁葱葱,水流过脚边,没有一丝杂质,一切都清爽极了。我顿时觉得,这是一个没有历史的村子,因为在它的怀抱里,时间早就停下来了。”他说,这里是一个可以“发呆”的地方,可以平复现代人狂躁的心境,“我知道它迟早会被更多人发现和喜爱,甚至开发为旅游目的地。我相信,只要实施者抱定一颗让时间停下来的心,清溪与鸟鸣一定能吸引其他人”。

    新闻附件

    大章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目前该村还保留着多处历史文物古迹:建于清道光年间的前田畈民居,被称为“天人合一,和谐布构”,规模宏大,建筑风格、石雕工艺堪称富阳民居的典型代表。章村老街,至今仍保存着相对完整的街弄格局,大量清至民国时期建造的民居宅院及店铺分布其间。此外,还有常绿纸伞、纸糊高照、章村新洋房、八字桥、长春大庙桥等历史文化遗产。

    常绿镇原生态的黄弹村石梯景区名声在外,生态资源良好,环境优美,素有“小雁荡”之称。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骆晓飞通讯员夏震燕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