剿劣走向纵深 萧山全面推进沿河拆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4 09:40:04 星期三   

    6月13日一大早,大雨倾盆而至,豆大的雨点落在河里,也打在拆违工作人员的身上。在各镇街的沿河拆违点,大型机械不停地挥舞着“铁臂”推倒违建,工作人员身着雨衣也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自我区打响沿河集中拆违攻坚战以来,各镇街持续发力,全面开花。截至目前,全区共清除沿河违建约128万平方米。同时,利用拆违腾出的空间,按照“一河一景”的治理方案,做美沿岸景观,还河于民,让市民早日享受家门口的生态水景。

    齐头并进 沿河拆违全面铺开

    白洋川流经益农6个村,沿河而居成为这里村民的习惯。可是久而久之,生活污水成为白洋川的“标配”,让这条名字很诗意的河道失去了“诗意”。痛定思痛,拆违就要从难处下手。益农镇白洋川拆违行动自6月2日强力推进以来,集中力量攻坚,该镇果断向这条流经范围广、历史渊源久、违建问题突出的河道“开刀”。仅4天时间,折除119户,8500余平方米,拆出了萧山速度。

    全区沿河拆违行动,各镇街齐头并进,乘势而上。瓜沥镇后解放河,全长9.6公里,村干部带着拆后整治效果图入户做工作,自家带头拆,累计拆除河边农户违建350处约2万平方米,治出了小城市新品质;所前镇与柯桥区杨汛桥镇联合开展剿劣清违集中行动,单日拆除杭甬运河沿岸两大违建禽类养殖场区块共计4万余平方米,留出了沿河发展新机遇;进化镇精心准备,缜密部署,成功拆除墅上王工业园区内一幢有10年历史的七层占河违建,总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米,拆除了多年顽疾;新街街道长山直河,沿岸林立的违建店面,历时三年,借集中沿河拆违月之势,一举拆除,啃下了硬骨头……萧山重拳出击,铁腕拆违,拆出了一片片新天地,拆出了一条条景观带。

    啃“硬骨头” 负面清单销号大比拼

    在前期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中,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拆除了一处又一处违章建筑。5月初,我区对劣Ⅴ类与Ⅴ类水河道沿河拆违完成情况进行再次排查,各镇街沿河15米范围内仍存在1188处疑似违建未拆,面积约50万平方米。面对剩下的沿河难啃的“硬骨头”,我区采取“负面清单销号”新模式,促进拆违工作公平公正。

    5月底,蜀山街道街村干部连夜入户做工作,单日拆除第三桥横河沿线违建约5500平方米,消除了我区最大一处“对标销号”点,拆出了萧山治水铁军铁的决心。“在对标销号专项攻坚拆违行动上,街道实行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标准、定措施的‘五定’原则,严格落实责任,明确责任到人。”蜀山街道负责人表示,这几天,街道对标销号专项攻坚拆违行动每天都有新动作。

    宁围自排河边拆除对标销号点,严家埭冒雨拆除河边对标销号点,瓜沥生产湾冒雨拆除对标销号点……在萧山治水工作群上,捷报频传。截至目前,我区“负面清单销号”违建已拆除718处,已销号595处。同时,我区还对“负面清单销号”每周进行排名,形成镇街比学赶超的良好竞争氛围,并对排名靠后的镇街进行约谈等。

    剿灭劣Ⅴ类水,没有退路。萧山正以“背水一战”的勇气和胆魄,纵深推进剿劣工作,全面打赢治水攻坚战。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张铮  编辑:李媛